读秒、小米金融发行ABS专项计划
消费金融ABS累计发行额约1500亿
2017-06-08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读秒和小米金融各自宣布其ABS专项计划落地。其中,读秒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小米金融旗下小米贷款的30亿储架式ABS专项计划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消费金融ABS累计发型额约1500亿。

事实上,仅今年二季度以来,就有捷信、京东金融、百度金融等纷纷宣布成功发行消费金融ABS。目前这一市场正迅速扩容,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消费金融ABS累计发行额约1500亿。其中,2015年全国共计发行7只消费金融ABS,总额度138.44亿元;2016年,消费金融产品发行量攀升至51支,总额度达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业内人士指出,消费金融ABS市场越来越火爆,此前电商巨头们纷纷发起ABS,近期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积极涉足该市场。

今年5月12日,第1车贷与京东金融宣布合作发行了6.25亿元“浙金·微融7号资产证券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基础资产的受托机构为浙商金汇信托。

5月16日,捷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捷赢2017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超23亿人民币。

同样是5月,百度金融与佰仟租赁、华能信托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的ABS项目,发行规模达4.24亿元。该项目为个人消费汽车租赁债权私募ABS。

进入6月以来,小米贷款6月5日宣布,30亿储架式ABS日前在上交所获批,随后,小米贷款宣布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成功发行。该发行计划首期规模为6亿元,中信证券担任本计划的管理人及承销机构。

同日,读秒作为独立信贷技术服务商,宣布由其主导的“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为2.45亿元,由中信证券担任本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和主承销商。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主要由电商巨头发行ABS,比如阿里、京东、百度等,此次,作为独立信贷技术服务商的读秒发起了ABS,这意味着国内首单信贷服务商消费金融ABS正式问世。

事实上,这几年消费金融ABS加速扩容与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增长不无关系。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万亿,同比增长23.3%;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