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雷军的新盘算
2017-06-09     □记者 赵晶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豪掷1.8亿元之后,小米手机成了著名网红节目“奇葩说”的冠名赞助商。在这个网红节目里,主持人马东、何炅等,纷纷掏出小米手机口播广告:“掏出来搞事情”。雷军最近也在这个节目中以“男神”的形象出现,和其他收了出场费的“男神”“女神”不同,雷军的出场明显是赞助商福利。但雷军并没有在伶牙俐齿的辩论节目中落下风,他关于小米黑科技的介绍,还被剪成了“鬼畜广告”成为热播视频。在贴近年轻人这一点上,雷军和小米手机一直在身体力行地在做。

金主·金句

已经很成熟的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是一档语言类节目,以辩论的形式开展对某一个观点的讨论,双方各抒己见,马东、蔡康永等人作为导师也同样参与辩论。

这个节目的另一个特点是从第一季开始就有的马东花式口播广告,从“喝了能活到99”的光明牌莫斯利安酸奶到“有钱有势不如有范”的有范APP,都曾被马东无缝对接到了广告中。而小米手机巨资投入的第四季,则直接让雷军上场当了“男神”,参与到节目制作中。

在节目中,何炅对雷军表示:“我其实特别不喜欢现在的一种说法,就是节目组管冠名商叫‘金主爸爸’,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庸俗的说法。”马东立刻跟进说:“对,应该叫爷爷。”

何炅随即正义凛然地表示,小米手机冠名“奇葩说”是因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好节目,彼此是互利共赢、互相尊重的关系,不应该叫爸爸。随后一扭头,对着雷军说“对吧,干爹!”全场激起了笑点。

雷军机智地回答说:“一定要谨防何老师给我们挖坑。”

雷军参与的其中一期是讨论,“如果能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要定制吗?”雷军坚决地站在了反方,认为 “如果定制,你就是想把孩子变成你想要的,而不是他自己想要的。”蔡康永则刁钻地问:“如果可以一键定制一部完美手机,你要不要按?”

雷军思索片刻爆出了本场金句:“手机是工业品,孩子是艺术品”。

不知不觉中,被众人调侃成“雷布斯”的雷军,尽管仍然穿着一身黑色,却已经逐步走出了过去被人调侃的尴尬。

走出国门的小米

雷军上“奇葩说”录制节目的同时,也是小米手机在印度班加罗尔开设了印度第一家小米之家的时候。小米计划在孟买、德里、海德拉巴和金奈开设小米之家,消费者可以在小米之家买到一系列小米产品,如手机、移动电源、耳机、手环、空气净化器以及在印度发布的生态链产品。未来开设的这些小米之家都有单独区域供“米粉”体验更多的小米产品。

小米副总裁、小米印度总经理曼努·简恩表示,“我们相信,小米之家的运营模式将会给印度的线下零售业带来影响。一旦我们在这些城市完善了商业模式,我们未来将在两年内开设至少100个小米之家。”

印度几乎是各大品牌手机的兵家必争之地。作为拥有2.2亿人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用户市场,印度的用户正处于转向智能手机的关键时刻,此刻拿下印度市场,很可能也能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市场调查公司“对位研究”的设计师帕塔克认为:“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在硬件设计上、软件灵活性上和用户界面(UI)的集成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此外,他们在市场投放和产品趋势的把握方面也都做得很积极。”

雷军在5月17日的微博上表示,根据IDC的报告,小米2017年第一季度在印度市场位居第二,环比增长39.8%。而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数据,小米手机的线上销量已经高居榜首。Strategy Analytics 4月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小米已经成为印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手机品牌,受欢迎率达到26%,三星、苹果位列二、三位。

在此之前,雷军还自曝,不久前去印度访问,和印度总理莫迪谈笑风生,并用小米手机一起自拍,极其罕见!两人非常激动。

线上线下 结合中的战略转型

在印度市场的打开,和雷军对于战略转型的思考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今年2月,雷军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上也反思了小米的商业模式,雷军表示:“我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不应该是电商,应该是新零售。”

雷军说,“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就算在手机市场里占50%的份额,在整个市场也只占4%。今天传统零售和传统渠道依然是80%的市场,小米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怎么突破商业模式的障碍。”在过去的2016年小米手机出货量下滑严重,小米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雷军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在印度得到了贯彻。他认为,应该用互联网思维武装零售业,使之成为更高效率的销售渠道。当初选择电商销售是因为传统的渠道效率非常低,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商已经不再是唯一的渠道。

在雷军看来,小米之家更应该是一个商业实践,通过这个实践,不仅让小米的全系列产品从线上到线下无障碍,也应该对整个零售业的效率提升有所帮助。

除了自己的小米之家,在印度,小米还与JustBuy Live和富士康旗下的InnoConn合作,拓展分销渠道,增加小米智能手机在小城市和乡镇中的销售。这一合作将为小米带来在短时间入驻5000家商铺的机会。

印度媒体《印度时报》曾在头版发表文章,介绍小米的商业模式“互联网+”,认为小米公司具有互联网基因。《印度时报》认为,由于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小米在中国的成功在印度值得借鉴。

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雷军表示,目前电商还无法完全取代实体零售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线下零售业依然是许多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当谈到传统零售业时,可能不少人第一时间会想到高昂的房租、人工费用,零售商品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用户体验和服务的需求成本也就变得更高。

高效率、低成本是用户消费成熟后的必然需求,雷军认为,他所提倡的“新零售”正是结合了线上线下优点的一种新模式,有着电商的高效率和线下实体零售低成本“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和服务,向用户提供公平、合理价格的高品质产品。

雷军相信,“新零售”模式下的线下实体店最终可以做到和线上电子商务相同的效率。

投资赢家

2016年两会期间,雷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访问时,曾做出了“小米五年之内不上市”的表述。他表示,自己深知上市的优缺点。例如上市对企业的短期股价有要求,企业如果定性不够,很容易屈从资本市场的压力。在同年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吴晓波对话雷军替围观群众问出了“小米为什么还不上市?”。对此,雷军表示:“我们不缺钱,账上有100亿现金。但事实上是,上市并不是一定缺钱。在很多时候,上市的诉求,来自于投资人和签有期权期待发家致富的员工,而不是创业者。”

但雷军的小米不上市,不意味着雷军不是位投资赢家。雷军的老东家金山软件旗下的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山办公”),在扭亏为盈一年之后,最近传出了申报IPO的消息。

金山办公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表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新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招股书披露,金山办公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WPS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主要产品包括WPS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为该公司的实控人。如果金山办公能够顺利上市的话,加上原本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雷军将手握4家上市公司,身家暴涨,将有望突破1000亿元(福布斯榜显示去年雷军身价已达900亿)。

公开信息显示,金山办公的控股股东为WPS香港,控股股东持有金山办公67.50%的股份。金山软件通过WPS开曼持有WPS香港100%的股权。雷军拥有金山软件合计27.06%的表决权。

除此之外,雷军作为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雷军还通过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656%的股份。这些“奇文X维”们,被认为是金山办公的员工持股平台。

雷军在5月24日发微博表示,“金山第一季度财报非常出色,收入增长82%,利润增长78%,其中,西山居增长79%,金山云增长超过100%,金山办公增长超过60%,正在转型的猎豹,表现也不错。29年的金山,强劲的增长表现了金山的创新活力。”

2014年,雷军曾在微博上晒过一张1998年的老照片,照片中除了很年轻的雷军,还有正值壮年的柳传志和只比雷军略成熟的杨元庆,联想集团作为WPS的投资人,柳传志和杨元庆正由WPS的“第六名”员工——公司元老雷军陪同参观WPS的新产品演示。雷军感叹道:“我在金山呆了20多年,我的青春岁月全部在金山。我永远相信,金山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无论金山是否会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也无论小米会不会成为伟大的公司,毫无疑问的是,雷军正在向着他认为伟大的方向义无反顾地前行。

在“奇葩说”的辩论中,雷军的武大校友陈铭在论证“不应做‘邀功精’,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工作证明自己”的观点时,说“比尔·盖茨创办微软,一个男人,把自己的公司起名叫微软,证明他肯定是聚焦到一件小事,把它做到极致。米,够小了吧,还不叫大米,叫小米。这说明伟人的心态和思路都是一致的。”

雷军对此含笑不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