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
培养创新人才 是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
2017-06-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而人才是推动改革创新的原动力。创新人才的教育必须超越知识。”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日前做客新华网首期《参事讲堂》时作出上述判断。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颖一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教育从认知到实践都存在一种系统性的偏差,这个偏差就是我们把教育等同于知识,并局限在知识上。“创新人才的培养仅靠知识的积累是不够的,创新人才的教育必须超越教授知识。”

钱颖一认为,现有教育体制和方法亟待改革,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更加迫切。

第一,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发生了重大变化,要从过去的发展模式过渡到更多地依靠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就是要依靠创造型人才,而创新人才并不一定是读书读得好的学生。

第二,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的需要,特别是人工智能(AI)的发展。尽管还看不清楚人工智能的影响,但有一点是清楚的,人工智能是通过机器深度学习来工作,而这种学习非常重要的部分是图像识别,就是大量的识别和记忆已有的知识积累。这样,它就可以替代、甚至超越那些通过死记硬背、大量做题而掌握知识的人脑。

在谈到创造性思维的来源时,钱颖一认为创造力确实需要有知识,但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好奇心和想象力。为此,他还提出了一个公式,创造性思维=知识×好奇心和想象力。知识通常是随着受教育的增多而增多,好奇心和想象力与受教育年限的关系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它们取决于教育环境和教育方法。(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