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迎来新的大时代?
2017-06-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股市在6月8日破关,收于26063.06点,这是继2007年和2015年后,再次企稳于26000关口以上。香港市场一片雀跃,认为港股“新的大时代悄然来临”,甚至盘算着下半年如何突破27000点,再创新高点。

港股曾经经历过几次所谓“大时代”。最让港人津津乐道的有两次:一次是2007年炒港股直通车,当时恒指高点是31958点;一次是2015年内地准许公募基金南下,当时恒指高点是28588点。

但是,此番香港股市上涨之所以被称为“新的大时代”,并不仅新在指数之高,也表现在股市升浪中出现新现象,那就是超强企业成为动力源,一路领头,强者愈强,如新时代来临。香港的这一现象恰与全球股市吻合。如美国股市挂牌的苹果、阿里巴巴,中国内地股市的茅台,香港挂牌的腾讯,都是当地股市的带头大哥。以前耳熟能详的热点轮动,低买高抛,在此番升势中已然失效。笔者一同事等待腾讯低点买入,结果等了快一年也没等到低位的机会,眼看着腾讯股价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走,垂涎三尺,但无可奈何。港媒报道,“债王”格罗斯也坦承,时代变了,低价高沽的法则不再,现在是以高溢价去搏一个上升机会。

香港经济日报在港股突破26000点次日,发表社评庆祝,以示隆重。至于资金追逐超强企业的原因,社评认为原因有三:一是这些超强企业已建立赚钱模式,盈利能年年高速增长,例如腾讯去年盈利增长43%,今年首季盈利增长高达57.6%;二是有些企业尚未盈利,但市场认为它们能做大做强并成为龙头股,例如特斯拉;三是财雄势大的科网企业,不断投入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市场憧憬不断。

笔者赞同股市赚钱法则变了,但同时感觉香港股票市场在喊新的大时代来临的时候,并不特别理直气壮,明显有点心虚。这种心虚表现在股指与成交量并不那么合拍(并未严重到背离的程度)。

看看近十年三次突破高点的关键数据:第一次,2007年用了两个半月升幅65%,日均成交1314亿港元,最高日成交2098亿港元,最低日成交794亿港元;第二次,2015年用了一个半月升幅21%,日均成交1532亿港元,最高日成交2915亿港元,最低日成交732亿港元;第三次,到目前为止,已经用了五个半月(尚未结束)升幅21%,日均成交742亿港元,最高日成交1213亿港元,最低日成交296亿港元。

从数据可以看出,这一波上升行情的成交量和前两次相比,根本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不管是日均成交量,还是最高和最低日成交量,都显示出这波上涨行情的不情不愿、鬼鬼祟祟和忐忑不安,没有表现出牛市义无反顾、舍我其谁和气势如虹的气质。

从宏观层面看,香港股市此番上涨与内地经济数据向好,全球股市迭创新高和A股将纳入明晟(MSCI)带来的憧憬有关系。从技术层面看,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南下资金给香港股市护航,是此番行情启动的直接导火索。

但国际地缘政治和特朗普政策的不稳定,以及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压力也无时不是股市的达摩克利斯剑。一旦其中一项出问题,全球股市都会蒙上阴影。这也是香港市场资金心神不定的主要原因。

不管怎么说,香港股市用五个半月上涨了21%,且站上了26000点大关,已经是慢牛的成绩,值得祝贺。至于它是不是个新时代,接下来恒生指数走势如何展开,很难预测,因为今年全球市场黑天鹅特别多。(老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