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港口联盟打造港口生态圈
2017-06-13     □周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历时半年多时间,环渤海港口联盟终于在2017年5月25日于辽东湾开发区宣布成立。成立之初,环渤海港口联盟就推进了天津港集团与河北黄骅港两大跨行政区域的港口从竞争走向合作。

2016年11月8日,借助在黑龙江唯一的深水港——莽吉塔港召开《黑瞎子岛远东经济论坛》的机会,我们考察了中国国土这个最东方的深水港,并探讨了莽吉塔港通过东北铁路大动脉与环渤海各港口建立江-铁-海联运合作的空间与机遇。同时,酝酿发起成立以中国沿海新兴及中小港口为主要群体的港口联盟,建立这些港口之间的内支线航线网络,以应对中国沿海及内河港转型升级发展的时代需要。

《黑瞎子岛远东经济论坛》会议结束后,我们先后组织邀请了7家港口,召开了两次专题闭门会议,最终完成并通过了联盟“1+7”(辽东湾新区管委会及黄骅港、烟台港、珠海港、威海港、盘锦港、莽吉塔港、如皋港)发起单位主导的《环渤海港口联盟章程》,确立了联盟宗旨、联盟管理架构及联盟工作的重点方向。

之所以要成立环渤海港口联盟,我们的目的就是,以全球视野谋划与探索港口之间合作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同时,立足跨区域合作与发展,着眼全球港口市场开拓,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机制,建立有利于战略决策的支撑平台,打造互助发展的港口企业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环渤海港口联盟有四个主要特征:一是“环渤海”只是一个注册地域的称号,不能将“环渤海港口联盟”简单地理解成环渤海港口建立的联盟,联盟成员中的港口不限于环渤海的港口,还包括中国沿海及内河港口企业;二是环渤海港口联盟是一个由港口码头企业、货主企业、贸易企业、物流企业、金融企业、港口设备租赁、港口培训及港口政府主管部门等组成的港口型业态生态圈;三是环渤海港口联盟是一种生态链构成了圈层嵌套结构,每一个地区的港口作为成员主体负责建立自己的企业生态圈,联盟只负责对圈层主体提供顶层管理和服务;四是环渤海港口联盟将港口知识化,金融化,大数据化,生态化以及战略化的转型升级以及优化港口生态链体作为自己的业务战略服务方向。

当然,作为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环渤海港口联盟不仅需要成员单位“输血”,更要助力成员单位打造“造血”机制,实现价值分享,最终实现“造血”机制取代“输血”机制。

目前,中国港口运输需求进入低速增长,港口物流、港口金融、港口服务需求亟待升级。为此,环渤海港口联盟将推动建立区域性港口大数据中心,实现港口大数据资源价值向港口大数据资产价值转换,提升中国港口参与全球港口竞争的能力。

未来,环渤海港口联盟还将推动建立自己的港口金融服务实体,以港口产业链为基础,以联盟生态圈企业为主体,提供港口现代金融服务,通过现代资本运作,利用3年到5年时间,实现联盟产业服务价值300亿,并以此为基础,再造一个以跨行政区域的业务合作为基础的中国虚拟港。

(作者为环渤海港口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博士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