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边吃边” 谱写边贸发展新篇
2017-06-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西崇左市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53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之一,拥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的区位优势。这里被誉为中国“糖都”、“锰都”、“红木之都”,更是全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一直以来,崇左“靠边吃边”,做足“边城”文章,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依托区位优势架构便捷交通网络

崇左背靠大西南,是中国通往中南半岛的国家和地区的重要门户。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崇左市所辖的7个县(市、区)中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占广西8个边境县的一半;边境线长533公里,占广西边境线长的一半。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直接推动下,崇左市积极完善交通网络,使自己的地理区位优势更好体现。

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对接越南。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被称为“南疆国门第一路”,它起于壮乡首府南宁,经过崇左,止于中越边境的友谊关,与越南1号公路对接。它将南宁至友谊关的行车时间由5小时缩短为2小时,南宁至越南河内的行车时间大大缩短。这是中国南部边境诸多口岸通道中第一条高速公路,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的最便捷的国际陆路大通道。在这条高速路上,挂着全国各地牌照的大卡车川流不息,成为中越边境贸易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开通中越国际列车。2009年1月1日,中越直达国际列车开通,南宁成为除北京以外的中国第二个国际列车始发站城市。如今,这趟列车已成为中越两国节假日旅客出游、留学生放假开学出行的选择,也成为中国-东盟人员往来最优惠便捷的“绿色通道”。

突出抓好口岸基础设施及互联互通建设。崇左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是中国口岸最多的边境城市。目前,一类口岸凭祥口岸、友谊关口岸已经通高速公路和铁路,二类口岸已通二级公路。崇左还积极筹集资金完善口岸、互市点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口岸功能。积极推进以陆路交通为重点的互联互通建设,崇钦高速、崇靖高速等一批连接东盟的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有效缩短了从我国西南边疆地区到东部沿海港口的距离;左江国际黄金水道建设顺利推进,南宁—凭祥—河内铁路、中越水口—驮隆界河二桥等跨境交通项目建设有序开展。

记者从崇左市商务和口岸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崇左累计投入口岸和边民互市贸易点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25亿元。2016年实施口岸经济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当年口岸经济建设项目118项,其中口岸基础设施建设13项,完成年度投资4.74亿元,是2015年的5倍。

崇左与越南双边贸易日渐攀升

“中国人渐渐走向富裕,很有消费能力,我们的沉香木饰品在这里很受欢迎。”在广西凭祥浦寨互市区的国门大厦,经营越南沉香木生意的越南商人阿香用流利的中文说。商贸城里,各种各样的缅甸翡翠玉、越南红木等商品吸引着众多客商的目光。

记者近日在浦寨互市区看到,一辆辆挂着越南牌照的大卡车满载货物有序排队进关,国门广场前则是一片车水马龙、人流不息的繁忙景象,不时可见中越两国的边民拉着运货的三轮车从国门广场前走过。这只是中越边境贸易火爆的一个缩影。

依托跨境经济发展,崇左外贸企业及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有业绩的外贸企业及在边境从事物流业的企业达650多家,是2003年建市时的5倍。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8年排在广西第一、出口总额连续10年排在广西第一。其中,崇左对越南进出口1089亿元,是2003年建市时崇左对越贸易额的63倍,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88.5%,占广西对越南进出口总额的68.5%。

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开拓越南市场。至2017年4月,全市通过商务部备案的对越投资企业共有16家(其中3个为办事机构),协议投资金额5517.65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金额2945.98万美元,占崇左对外投资的90.76%。对越投资主要涉及货运运输、矿产开采加工、造纸、饲料生产、市场开发建设等。

同时,积极“引进来”,推动越南企业开发中国市场,进驻崇左投资发展。目前越南在崇左投资有广西越香园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河越乳制品有限公司、广西天福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投资总额928.5万美元,合同外资额628.6万美元。

数据显示,崇左201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200亿元大关,成为广西第一个突破1200亿大关的地级市,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增幅稳居广西第一。2016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及进口增速4项指标继续稳居广西第一,进出口总额占广西的38.9%。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624.8亿元,占广西的4/5,占全国的1/3,稳居全国首位,是中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承接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平台

不断完善

有人形容崇左的优势:“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三个国家战略规划深入实施,为崇左加快发展提供了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利用靠近边境的优势,崇左积极承接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平台并使其不断完善。

崇左拥有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等三个开发开放创新平台。同时,还有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泰产业园区、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扶绥空港经济区等一批重要开发开放承载平台,作为承接跨境经济合作以及国内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嫁接、产业配套、产业合作、产业扩张的载体和平台。当地还积极利用中越“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2106年全市口岸加工业实现产值31.7亿元,同比增长54%。

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2017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友谊关口岸开放区域范围,将弄尧、浦寨边贸点作为友谊关口岸的辅助通道,扩大友谊关口岸开放区域范围后,将实现友谊关口岸与越南新清口岸、谷楠口岸的直接有效对接,有利于推动中越边境真正实现“无缝对接”,促进人员、货物、车辆进出便利,顺利推进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凭祥友谊关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的发展。

中越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2014年11月11日海关与检验检疫关检合作“三个一”工作在友谊关口岸正式启动,通关申报项目从原来的169项优化成92项,企业办理查验等候时间减少50%以上。2015年7月1日起友谊关口岸延长通关时间,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使客货通关时间更为灵活充裕。

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崇左口岸经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崇左在全国全区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崇左还将立足“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大力发展口岸加工业和商贸物流业,加快建设沿边经济合作区和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加工贸易合作基地、临空产业合作基地,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实现大口岸、大物流、大产业,形成南宁—崇左—凭祥对外开放经济带,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