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花炮”:抢出一年好兆头
2017-06-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6日,在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左州镇金山舞台广场,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江州区“左州金山花炮节”正在举行。当地壮族民众举行抢花炮比赛,场面十分热闹。

左州金山,位于左州镇西北角。明成化十三年(即公元一四四七年)建成金山寺后,翌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在寺里立观音像,从此农历二月十九日就被确立为观音诞辰日,每到观音诞辰日金山寺就设置香坛祭祀,当地群众通过这种方式祈福,并进行舞龙狮、会山歌、抢花炮等活动。如今,左州金山花炮节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江州区乃至崇左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左州金山花炮节的活动内容丰富,有舞狮、舞龙、舞麒麟等民俗文化巡演,有板鞋竞速、大象拔河、背篓抛绣球等少数民族体育竞技活动,有挑重比赛等民族趣味游戏,还有壮族“会山歌”比赛等。

在众多特色活动中,抢花炮无疑是金山花炮节的重头戏。花炮有着深刻寓意:“送子头炮、送财二炮、送平安三炮、送长寿四炮”。古老而又年轻的抢花炮活动,传递民众的朴素美好情怀,展现了团结拼搏、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

抢花炮的“花炮”其实是铁制圆环,外用红布或红绸缠绕,然后置于送炮器上。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上场抢花炮的多是年轻力壮的壮族小伙子,一般分为3—5个队,每队10人。抢花炮时,只听“炮主”一声令下,一位德高望重的裁判点炮,红色花环冲天再降,场上的炮手们盯准落下的红环全力拼抢,花炮队员相互配合,持花炮队员一般是全力越过端线冲入对方炮台,把花炮投入花篮,而对方队员或抱或拉或排成人墙拦住对方炮手,阻止持花炮人靠近花篮,并伺机将花炮抢过来。把花炮投入对方花篮内即得1分,随后重新点炮开赛,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的一方为胜队。

江州区民族事务局局长一位负责人介绍,抢花炮是流行在壮族、侗族等民族中的一项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深受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由于有强烈的对抗性、娱乐性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抢花炮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一直长盛不衰,素有“中国式橄榄球赛”的美称。

“千里飞奔情切切,一堂聚会乐津津。”每年的金山节都会人山人海,十分热闹。本地特色美食也不甘示弱,艾叶糍粑、五色糯米、红血肠、盐糕、甜酒等特色小吃让“吃货”们大快朵颐,赞不绝口。得益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保护,“金山花炮节”先后被列入崇左市、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