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高位回落 中小创较为活跃
2017-06-16     □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冲高回落。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0.82%,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0.43%,上证50出现见顶回落迹象,四连阳累计下跌了2.27%,沪深300累计下跌了1.32%,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0.43%,创业板则累计上涨了1.12%。从主要指数来看,市场的风格同上一周相比有较大变化,上证50高位回落,中小创较为活跃。

从市场的主要板块来看,6月15日两市共有50只个股封涨停,个股涨停分布在“一带一路”、高送转和新股等板块中较多。“漂亮50”系列整体处于调整之中,白酒、医药、保险等跌幅居前。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反弹力度较大的主要是前期跌幅较深的个股,权重股前期涨幅较大,回调也在情理之中。短期来看,上证50行情很可能面临一个拐点,但这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发生彻底转换,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当前市场仍然是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市场的资金环境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次新、高送转、举牌、股权转让、要约收购等概念股的表现是否具有持续性,还是仅仅是昙花一现,还需要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走势的进一步确认。

从监管政策环境来看,受到市场表现的影响,近一段时间明显有所放松。在新股发行方面,上周证监会核发8家企业IPO批文,数量连续3次维持个位数,近3周以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数量分别为7家、4家、8家,筹资规模则分别为23亿元、15亿元和25亿元,IPO节奏和企业融资规模近一段时间出现了明显下降。在市场监管层面,近期很多之前的“妖股”纷纷卷土重来,类似于名家汇、煌上煌、特力A、中毅达等一批“妖股”再度重现江湖,特力A在5个交易日内收获4个涨停板,煌上煌则收获三连板,两股因近期涨幅较大,6月15日同时停牌核查。业内人士则在猜测,监管层市场监管思路是否发生变化。

宏观政策方面,本周最重要的事件当属美联储加息。6月1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内第二次加息,同时,美联储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细节。中国央行当天公开市场操作并没有进一步上调公开市场利率,没有再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分析机构认为,虽然货币政策未必会很快回到放松状态,但进一步收紧的概率已经不大,甚至未来在经济和通胀重新回落的情况下需要考虑适度的放松。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2017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1万亿元,新增社融1.06万亿元,虽然去年基数较低,但5月M2同比仍大幅下降0.9%,达到9.6%的历史新低。

兴业证券认为,自4月金融监管趋严以来,虽然贷款、社融增速相对稳定,但企业存款增长缓慢,4、5月非金融企业仅增长1524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 7590亿元,同样规模的信贷规模增长下提供的实际金融支持正在下降,虽然短期内企业现金仍较充裕,受到的冲击尚不明显,但随着安全垫的消耗,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也就是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货币政策环境将基本保持稳定,但是前期金融严监管、去杠杆的政策效果会逐渐传导至实体融资端,资金利率的抬升将逐渐传导至贷款利率,对于企业来说,将面临着不小的考验,优质的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将可能处于更加优势的地位。

另一方面,6月21日,A股将向MSCI发起第四次冲击,由于与去年相比,今年MSCI公司提出了基于沪港通、深港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因此,不少机构对于今年A股成功纳入MSCI抱有较大的信心。在市场层面来看,投资者似乎已经对年复一年的冲击MSCI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关注度较前几年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短期来看,即使成功纳入MSCI,给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十分有限,更多的是一种市场情绪上的短暂提振,同时,考虑到缩小版方案的纳入成分股中,“漂亮50”仍然占据了优势,因此也需要观察A股市场分化的情况会否在这一因素刺激下继续强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