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融科技应持开放态度 但不宜过度神话
2017-06-16     □记者 侯玉杰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两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正在强力冲击着传统金融机构。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中国金融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科技为金融的发展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传统金融机构应主动适应金融科技蓬勃发展的新趋势,转变经营理念,加强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以求共赢。

“金融科技变革才刚开始。”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助理杨国兵在会上表示,人们还没有预见到变革的终点在哪里,众多新兴科技将与传统金融发生更激烈的碰撞,许多个性化、场景化的金融服务模式会不断地出现。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表示,受基础数据、技术手段、运营成本等因素的限制,传统金融服务不仅迭代速度比较慢,用户的体验也不够丰富,难以充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金融科技有助于提升用户的体验。

同时,金融科技创新扩大了金融的覆盖面。传统的金融面受时间、地域,以及信息成本的影响,很难有效覆盖各种金融需求。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通过大幅降低信息成本,缓解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此外,金融科技创新有助于金融降本增效。一方面,用金融科技武装起来的新业态、新机构不需要设立众多的分支机构,大量节省了人员成本;另一方面,通过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企业可依靠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动态评估客户的信贷资信状况,有助于改善传统信息的不对称问题,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

金融科技凭借技术打开了新的市场领域,同时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了挑战。普华永道不久前发布的年度《全球金融科技报告》显示,预计未来3年到5年,新兴金融科技公司将抢走大型金融机构24%的收入。

对此,与会的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必须要接纳,要对金融科技持有开放的态度,在客户信息共享、风险防控等多领域与金融科技企业展开合作,寻求共赢。

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认为,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两者之间更多的是一种互补关系。“如果说把传统的金融机构比喻成是主动脉的话,金融科技其实应该是毛细血管的作用,本身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关系,并没有说去挤压谁的市场,或者竞争谁的客户,未来其实还是能够看到很多的这种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结合的一些产品。”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表示,商业银行要加强与其他金融科技平台之间的合作,在合作模式上创新思路,跨界经营,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实现双赢。借助金融科技,银行还应转变传统经营管理观念,充分借鉴金融科技企业发展金融业务的成功经验。

不过,与会人士也表示,不宜过度神话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信息技术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我国大多数金融科技系统特别是软件操作系统基本上是从国外引进的,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对金融系统的安全也形成了挑战。

“中国目前的监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并不适合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首先应该纳入金融监管体系。而如何为金融科技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是今后要面对的一大挑战。”李若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