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股权之争
盛大游戏回归A股更近一步
2017-06-20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上市公司世纪华通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已完成对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收购,收购后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意味着世纪华通和*ST中绒围绕盛大游戏持续数年的股权争夺战,随着*ST中绒的退出而尘埃落定。世纪华通的接盘也被解读为盛大游戏回归A股提上日程,盛大游戏回归A股上市再进一步。

完成收购

总部位于上海的盛大游戏是国内老牌的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和发行商,曾经一度是国内最大的网络游戏企业。2001年,盛大游戏率先在国内代理运营韩国网游《热血传奇》,开创了中国的网络游戏时代。2009年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0.4亿美元,成为当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案。

近年来,随着中概股纷纷私有化回归A股上市,盛大游戏也踏上私有化回归A股之路,其过程却一波三折,私有化方案经历数次变更,并引发中银绒业与世纪华通间激烈的股权争夺,直至最终中银绒业退出。

根据世纪华通近日发布公告,在本次收购完成后一年内,世纪华通有权要求控股股东及大股东间接持有的盛大游戏权益转让给世纪华通上市公司。此次收购完成,无疑将对盛大游戏与世纪华通体系展开业务等层面的合作产生积极作用。此外,这也标志着盛大游戏在2015年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之后,重新回到公开资本市场的进程再进一步。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此次收购完成,股东间接控股盛大游戏后,世纪华通和盛大游戏的业务合作空间被打开,在游戏研发运营、海外游戏发行方面都将有诸多合作机会,为上市公司游戏业务发展提供极佳帮助。

有分析人士预测,若世纪华通和盛大游戏重组完成,世纪华通将有望成为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在此之前,游戏企业巨人网络从美国股市私有化后,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成为A股市场首家市值过千亿的游戏概念股,目前巨人网络也是A股市场中市值最高的游戏企业。

资料显示,近年来盛大游戏在业务上依然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2016年是盛大游戏营收和净利润均创新高的一年,营收38.6亿元,增长17.6%;净利润为16.2亿元,增长113%。从净利润角度,盛大游戏在互联网行业居于阿里、腾讯、百度与网易之后,位列前五;在游戏领域也仅次于腾讯与网易,位列前三名。

回归A股提上日程

在当前国内游戏市场,手游业已成为行业竞争焦点。今年以来,盛大游戏旗下的两款手游作品《传奇世界手游》和《龙之谷手游》先后上线,稳居各大榜单前列,为盛大游戏今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盛大游戏也在不断加强顶尖人才储备。近两年,包括盛大游戏首席运营官唐彦文、副总裁谭雁峰、北斗工作室负责人叶坚、启航工作室负责人陈玉林等在内的一大批“盛斗士”集体回归。不久前,世纪华通宣布聘任原盛大游戏CEO张向东为公司首席运营官,在业界看来,世纪华通此举意在加强游戏业务,同时也有助于为世纪华通与盛大游戏间的整合创造更好条件。

盛大游戏CEO谢斐近期在谈到公司发展战略时表示,“回归”与“出发”是对盛大游戏现阶段的最佳注解。回归指抢占市场份额,在行业第一梯队的回归;出发,指盛大游戏的新战略,公司将立足自主研运优势,布局以游戏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链;深耕产品品牌化理念,游戏精品化、IP化运作,同时推行全球化产品战略,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专家认为,随着世纪华通股东方完成收购盛大游戏90.92%股权,盛大游戏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预期不远,公司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国内游戏市场格局下,盛大游戏在重回第一阵营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

首先,面临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巨头的市场挤压。腾讯去年网络游戏收入高达708.44亿元,网易游戏去年收入279.8亿元,盛大游戏虽然位居市场第三位,与腾讯、网易存在显著差距。

其次,盛大游戏在产品方面仍重度依靠“传奇IP”,但传奇IP至今已经走过16年。

另外,面临“热血传奇”商标所有权纠纷隐患。盛大游戏合作方韩国Wemade公司不久前针对盛大游戏和其关联公司蓝沙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向新加坡国际商会仲裁院提起仲裁,要求盛大游戏赔偿损失1亿美元。如果仲裁倒向Wemade,盛大游戏不仅赔款,《热血传奇》及相关游戏的运营权将受影响。盛大游戏随后发布声明称,Wemade无理由“讨要”热血传奇商标所有权,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回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