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将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
2017-06-23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一步,工商总局将立足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在改革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继续扩大开放,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近日在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一行时说。张茅表示,工商总局将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希望双方在交流合作中努力增进中美商业贸易领域沟通,使企业更好地理解改革政策,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实现两国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张茅指出,当前工商总局将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不断改善市场准入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5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迅速发展,带动了大量就业。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第78位,比2015年提升了6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中国排名提高了18位。

张茅指出,商事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举措适用于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为各国(地区)投资者在华投资营造了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降低,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境外投资者信心总体稳定,外商投资金额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59家,同比增长11.9%。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欧盟28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12.7%、41.8%和6.2%(包括这些国家/地区通过自由港投资)。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劳动力成本等要素成本提高,确实有一批外资企业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逐步转移出中国市场。”有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加快推动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的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更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下,相信还能够保持外资积极进入中国的良好势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