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条件放宽至建设期 REITs模式成重要发展方向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快速扩容
业内预计,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2017-06-26     □记者 张莫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着多个政策陆续落地,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预计迎来快速扩容。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三部委最新发布的财金〔2017〕55号文,符合标准的PPP项目在建设期也可探索进行资产证券化,且明确提出推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鼓励各类市场资金投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相较发改委和证监会于2016年底发布的政策,55号文政策规定更为详细,相关政策要求也有所放宽。

业内人士表示,发改委和财政部在PPP项目领域的分工存在不一致,其关注点也不同。不过,预计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两个部委牵头的政策未来在一些共性问题上将趋于一致。而在多个部委的政策支持下,PPP项目的融资渠道将得到进一步拓宽和改善。

截至目前,在发改委、证监会政策框架下,发改委向证监会推荐了两批共17单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有4单已经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正式发行,发行金额合计35.54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还有5单产品预计将很快在交易所正式发行。而伴随着55号文的落地,银行间市场也将正式迎来PPP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落地。市场人士预计,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提出的“每年PPP项目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不超过当年公共预算支出的10%”预测,未来10年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优质PPP投资规模在17.6万亿左右,PPP资产证券化市场潜力巨大。(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