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 央企数量缩减至101家
央企兼并重组大戏再起
2017-06-30     □记者 杨烨 实习生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企重组再传重量级消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在2013年7月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重组后,时隔四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再度“出手”,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并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央企数量进一步减至101家。

对于重组后的最新进展,国机宣传部负责人接受记者致电采访时称,目前无法透露更多内容。

“中国恒天整体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无疑有利于中国恒天的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一方面,国机集团目前已经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综合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不论从资产规模、收入还是经营范围等指标来看,体量和经营宽度都数倍于中国恒天;另一方面,国机集团自成立以来,陆续将一拖股份、中进汽贸、苏美达等知名企业成功整合到国机集团当中,并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特别是近几年来,对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重组和盘活,展示了国机集团将经营困难的传统企业重塑辉煌的功力和经验。

这只是正在进行的央企重组其中一例,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涌起。记者了解到,国资委下一步将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方面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