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35.73亿元整售虹口SOHO
2017-06-30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SOHO中国宣布以35.73亿元人民币整售虹口SOHO,折合单价为每平方米5.1万元人民币,交易通过股权转让完成。买家为新加坡公司吉宝置业旗下的吉宝置业中国、吉宝资本旗下首峰资金管理与另一名联合投资者。

资料显示,虹口SOHO项目位于上海市四川北路商圈,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可租面积约7万平方米,是集办公、商业于一体的综合体。此次交易的销售价格高出成本53%。

SOHO中国方面表示,“(该项目)实现盈利的同时,为公司带来了充盈的现金流。这也再次印证了SOHO中国在京沪黄金地段办公物业的高价值、强流动性和抗风险能力”。

对于本次交易,吉宝资本总裁兼首峰董事经理陈华美表示:“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及商业中心,其市场对于高质量、地理位置优越的商业项目的需求日益旺盛。”今后,虹口SOHO的物业仍将沿用SOHO中国物业进行管理,以确保物业管理的延续性。

2012年8月16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宣布公司正式转型,“告别散售,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同时提出的目标是,此后几年将拥有北京、上海大量优质地段办公商业物业;三年后,公司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

SOHO中国当年在转型目标当中还提出,五年后也就是2017年,公司150万平方米物业的租金年收入将超过40亿元人民币。2017年3月份SOHO中国公布的2016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租金收入约为人民币15.11亿元,距离当时目标相距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近四年来的财报显示,SOHO中国宣布转型后营业额、净利润等财务数据连续三年持续走低。2013年营收总额146.1亿,净利润73.9亿;2014年营业额降至61亿,净利润41亿;2015年营业额9.95亿,净利润约5.38亿;至2016年,营业额、净利润微弱上升至15.77亿和9.10亿元。

今年3月份,在年度业绩会上,SOHO中国财务总裁唐正茂表示,2016年是SOHO中国宣布转型的第四年,公司物业租金收入同比上升明显。不过上海、北京两地写字楼市场空置率也在同步上升。其中,北京市场空置率从一年前的2.7%上升到4%,上海的空置率上涨到8.5%。

业内人士指出,包括此次出售的虹口SOHO在内,SOHO中国宣布转型“告别散售”以来,已经连续出售多个项目,并通过出售旗下业务套现236亿元。

2016年7月29日,SOHO中国宣布将公司旗下项目SOHO世纪广场整售予总部位于上海的国华人寿保险,成交总额为32.97亿元人民币,折合单价达7.67万元/平方米。2015年3月,潘石屹宣布将拿出旗下个别项目,尝试整体出售。同年9月份将外滩地王股权转让给复星,涉资84.93亿元。2014年2月28日, SOHO中国将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及其权益全部出售给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交易金额为人民币52.3亿元。

“对于SOHO中国来说,套现的做法也体现了其物业投资的策略,即在物业成熟的时候,会通过此类抛售来加快变现,进而实现新一轮的投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类抛售不代表其对于上海等核心城市的态度,换句话说,抛售以后依然会在类似城市继续收购新项目。他同时指出,楼市政策变动以及商办物业承租者减少后,可能会对此类并购和抛售策略产生一定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