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通”3日正式上线 两大行将首次面向全球发政策性金融债
68万亿人民币债市迎开放新突破
2017-07-03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再迎里程碑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2日发布联合公告称,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下统称两地基础设施机构)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即“债券通”)。其中,“北向通”将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在“北向通”启动运行之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也将分别于3日和4日首次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政策性金融债。

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称,决定同意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和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公告称,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以下简称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