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报告:
市场化改革可缩小实际 增长与潜在增长落差
2017-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5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应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及其改革落地的执行力问题。只有改革真正到位,才能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之实际增长率接近潜在增长率和推高潜在增长率。

课题组认为,造成过去这几年中国经济持续过快下滑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和制度性问题还没有解决甚至恶化,导致民间信心不足及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困境。可归纳为三个结构性失衡:经济结构失衡、体制结构失衡、治理结构失衡。正如课题总负责人田国强教授提出的,从长期发展来看,标本兼治的任务是经济体制改革、制度供给改革、能不能够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如果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渐进有序的经济自由化、市场化和民营化改革有实质性的进展,让经济结构、体制结构和治理结构的三大失衡得到有效改善和解决,社会和民间特别是民营经济的信心就会有大的提振,那么中国经济仍有望真正实现稳中求进和长远可持续发展。

课题组指出,中国要让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稳中有进,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必须进一步提振实体经济,需要解决两个关键性的问题:一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要勃发创新力。这都需要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如此才能形成改革的增长红利。当前中国经济持续下行有一定周期性的原因,但更多是来自于自身经济结构的问题。除了这两个原因外,中国作为一个转型经济体,更面临着发展驱动和经济体制双转型滞后的问题,这才是导致中国实际经济增长低于潜在经济增长更为关键的制度性根源因素。通过深层次制度变革实现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的转变,是突破瓶颈的关键。

课题组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应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及其改革落地的执行力问题。只有改革真正到位,才能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使之实际增长率接近潜在增长率和推高潜在增长率。课题组经过严谨实证分析也表明,市场化改革对缩小实际增长率与潜在增长率的落差及提升潜在增长率的作用非常明显。(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