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2019年将全部电动化
2017-07-07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瑞典汽车厂商沃尔沃表示,2019年起将淘汰纯内燃发动机汽车,所有的车辆都将是电动车或者电动混合动力车。这使沃尔沃成为第一家计划淘汰纯内燃发动机汽车的厂商。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霍坎·萨穆埃尔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19年开始将不再生产纯内燃发动机汽车,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间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以及数款电动混合动力汽车。按照目前的电池技术,长途电动汽车车型充电一次可以续航500公里,但沃尔沃正在寻找性能更佳的电池。沃尔沃一位发言人称,2019年之前推出的纯内燃发动机车辆还将继续生产,但是今后也会逐步被电动汽车代替。

沃尔沃表示,计划在2025年前销售100万台电动车辆。沃尔沃已被中国吉利汽车收购。

萨穆埃尔松表示,这一计划也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的调整。萨穆埃尔松今年5月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由于监管收紧带来的成本上升,沃尔沃不愿意再研发新一代的柴油车辆。

在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纯燃料汽车时代之后,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目前正在快速发展。尽管目前电动汽车的产量在总产量中的占比仍然不大,但是燃料效率和环保等因素正在促其快速增长。

美国纯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目前正在推出3.5万美元的经济型电动汽车,其股价已经超过通用和福特等传统汽车厂商,为美国汽车产业市值第一大公司。通用汽车也推出了类似价位的纯电动汽车车型。

一些分析认为,沃尔沃推出电动车计划之后,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厂商跟进这一趋势。同时,电动化在高端汽车领域的推进速度可能会快于大众化汽车领域。尽管电动汽车发展迅速,但是取代传统燃料汽车仍需时日。

美联社援引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师达伦·朱克斯的话说,目前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发展混合电动车,但是向纯电动汽车转变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去年全球的纯电动汽车和混合电动汽车的总产量约为260万辆,仅占全球新车销量的约3%。

美国法维翰市场分析和研究公司预计,全球纯电动汽车和混合电动汽车的总产量2018年预计将达到370万辆;2025年将超过900万辆,约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约9%。

沃尔沃创立于1927年,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2010年被中国吉利集团收归旗下。该公司目前在全球有3.1万名员工,去年全球销量为53.4万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