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迎万亿级基建投资
规划初步成型,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
2017-07-11     □记者 梁倩 王攀 北京 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已初步成型,日前正式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这意味着,打造世界第四大湾区渐行渐近。业内人士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经济带的背景下,弥补了中国南部城市群版图,完善了国家区域战略。

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吴维保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揭牌时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已于6月底上报国家发改委。该规划由广东发改委会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绘制,初步明确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重点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大湾区的规划范围包括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9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规划涉及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发展平台、重要经贸合作等自然延伸、辐射到泛珠三角等其他区域。

对此,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梁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完善国家区域战略的版图,支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梁琦介绍,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两条路线,一条是从我国沿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另外一条是从我国沿海经印尼抵达南太平洋,粤港澳大湾区都是起点之一。(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