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发新芯片 恐难支撑高市场份额
2017-07-1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特尔11日宣布推出新的数据中心微处理器,在利润可观的云计算芯片供应业务方面,将与超微半导体(AMD)等同业展开竞争。投资者普遍认为,英特尔难以稳固既有超高市场占有率,公司股价延续一年多来的平淡表现。

英特尔人工智能产品集团的副总裁纳维恩·饶(Naveen Rao)对媒体表示,此次发布的名为Xeon Scalable处理器芯片,能为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汽车等下一代计算应用提供更大的支持。据英特尔称,新系列产品中最高配芯片的速度,比该公司之前最强的服务器处理器平均快近三分之二。本次推出的Xeon Scalable系列芯片是英特尔旗下58种处理器的升级版,价格从每个约200美元至1万美元不等,此举凸显出英特尔守住其在数据中心市场所有领域主导地位的雄心。

据悉,英特尔这款新芯片针对的是字母表公司旗下谷歌、微软、亚马逊等拥有数据中心的大型IT公司。

但英特尔将面临来自长期对手AMD的激烈竞争。AMD近期也推出了自己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处理器。对于行业现状,路透社文章称,大型网络公司也在更多地自行进行硬件设计,并采用基于ARM和其他公司技术的芯片进行试验,这么做的部分原因是为了促使英特尔将价格保持在与同业相当的水平。

根据行业机构“水星研究”分析师的统计,2016年英特尔在商业服务器领域占据99.7%的市场份额,实现了1.65亿美元收入。该领域唯一的竞争者AMD直到今年才推出行业竞争的产品。

然而,投资者对英特尔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当天的消息并没有刺激公司股价明显上涨。反观过去的一年,英特尔股价下跌了1.3%,而同期,同行业的Nvidia涨幅近3倍,AMD涨幅达177%。

有行业分析师预测称,在最近一个季度来看,英特尔的云计算业务增速将受到冲击而出现下降。

有分析人士称,市场份额已经超高的英特尔未来走向只可能是份额慢慢减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PC市场,商用服务器芯片的市场份额变化周期本来就很缓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