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日经济伙伴协定影响几何
2017-07-13     □记者 帅蓉 梁淋淋 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和日本日前就谈判4年多之久的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中欧贸易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情况下,欧日联手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的积极信号,这将对欧日双边贸易投资产生一定促进作用,而中国也将面临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挑战与机遇。

欧盟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近三成,欧日经济伙伴协定一旦最终达成将是双方最重要的双边贸易协定之一。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欧盟和日本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前夕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反映出双方都感受到来自外界的压力,需要借助二十国集团这一平台来表明对自由贸易的支持。

他说,自从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来,日本就将重点转向与欧盟谈判自贸协定,并希望以此作为未来与其他发达经济体谈判自贸协定的基础。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欧日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的积极信号,表明追求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仍是国际主流。

欧盟发布公告说,欧日经济伙伴协定生效后,超九成商品将被减免关税,每年将为欧盟出口商减免约10亿欧元关税。

欧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始于2013年,涉及关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交易规则等27个领域。但谈判过程并不顺利,双方分歧主要集中在日本汽车和欧盟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的关税减免等问题。

欧盟和日本都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欧日经济伙伴协定无疑将对中国产生一定影响。

埃里克松认为,积极影响在于协定给当事国带来的经济扩张也将带动该国与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增长,消极影响则在于可能产生贸易转移作用,其他贸易伙伴在某些领域竞争难度将会加大。

但埃里克松表示,欧日经济伙伴协定对中国的负面影响可能并不大。欧日取消贸易壁垒主要涉及汽车、农产品等领域,而在这些领域中国强势企业较少,因此协定生效不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太大竞争压力。

霍建国认为,欧日达成经济伙伴协定将使中国面临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挑战和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