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资本净流入趋势明显
上半年我国投资引资现“双降”
2017-07-14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夏思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双双下降。商务部13日发布数据显示,前六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同期,我国企业对外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

从总量来看,因对外投资额同比大幅下降,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显著高于对外投资额,我国资本净流入趋势明显。

从增速来看,尽管吸收外资总体呈现负增长,但是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千亿元,达到1004.5亿元,实现了同比增长2.3%,扭转了此前连续两月的负增长。对外投资方面,6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达到2016年12月以来最高值,为136亿美元,同比下降11.3%,降幅进一步收窄,环比增长65.5%,实现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基本稳定,结构不断优化,继续呈现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具体而言,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依然超过七成,不过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上半年同比增长3%。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产业正成为吸收外资的主引擎。据统计,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

相比表现“稳定”的吸收外资,对外投资下降幅度超过四成,延续了去年年底开始的两位数下降态势。据统计,前六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5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

与此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上半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66.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7%,比去年同期增加6个百分点。此外,截至6月底,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共计97个,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

“前六月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下降,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高峰分析说,一是国内经济持续向好,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把更多资金留在国内。二是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加,部分国家收紧外资准入等,都对我国对外投资产生负面影响。三是调控措施效果显现。2016年底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预计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还会继续高于吸收外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