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持续疲弱
美联储主席暗示加息节奏或受影响
2017-07-1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通胀疲弱的状态未能改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12日暗示,加息节奏仍将谨慎,不排除因经济形势变化改变政策的可能,她同时表示,年内可能执行“缩表”方案。

耶伦当天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时说,今年2月以来,美国就业市场增长强劲,6月份失业率为4.4%,已低于美联储官员预计的长期正常失业率水平。同时,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基本保持温和扩张步伐,特别是近几个月美国家庭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增长回升,房地产市场继续缓慢复苏。

耶伦指出,美国就业市场与通胀的关联度明显减弱,5月份以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衡量的通胀水平为1.4%,与今年年初相比有所下滑,也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耶伦表示,近期美国通胀疲软,部分原因是移动通信服务、药品价格下降,未来通胀前景如何变化仍存在不确定性。

她还说,为支持美国经济扩张并推动通胀达到2%的目标,未来几年美联储继续渐进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从耶伦今日的声明看,对于通胀,美联储并不像他们之前那么有把握”,安本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策略师卢克·巴塞洛缪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称,耶伦给自己留下了余地,称如果通胀率的疲弱势头比官方预期的还要顽固,美联储有可能改变政策计划。这是耶伦自今年春季美国通胀率意外放缓以来首次作出这种表态。耶伦重申其观点,即劳动市场趋于紧俏,将给工资和物价构成上涨压力。

实际上,美国经济基本面在持续改善,给美联储收回流动性提供了支撑。

美联储当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5月底至6月底,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在非汽车类零售以及旅游消费强劲带动下,绝大部分地区消费出现回升,制造业活动保持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活动基本持平或有所扩张。

耶伦在听证会上表示,美联储上个月已公布“缩表”计划细节,如果美国经济表现大体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今年开始执行“缩表”计划。但她强调,联邦基金利率仍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既然市场对该央行的做法已非常明了,她认为启动的时机并非那么重要。

在美联储6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定启动今年内第二次加息,同时公布了缩减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美联储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于何时启动“缩表”计划尚未达成一致。目前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9月宣布开始“缩表”。

对于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以及耶伦能否连任,这也令市场关注。

耶伦将在明年2月份任期届满。白宫已开始物色下一届美联储主席人选。虽然市场预期耶伦不会再次获得任命,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未排除这个可能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多次被问及是否希望连任美联储主席职务时,耶伦起初不愿表态,并暗示她并未与白宫讨论此事。之后在被问及如果特朗普请求她连任,她会作何回答时,耶伦称,显然,这肯定是她将与总统讨论的事情。

此次听证会还显示出,在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和美联储未来计划进一步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下,美联储面临的形势可能发生微妙变化。

与此前的听证会相比,此次听证会的“火药味”较淡。在此前的听证会上,共和党众议员在机构问责和经济预测等多个问题上对耶伦提出了严厉的质询。与此同时,在此次听证会上,对于美联储逐渐减少对经济支持力度的立场,民主党众议员提供无条件支持的意愿似乎有所减弱,不过很多民主党众议员仍对耶伦在美联储发挥的领导作用表示了赞赏。

而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本周援引四名知情消息人士报道,特朗普明年提名美联储主席耶伦连任第二个任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是领先的继任人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