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IPO募资1178亿 券商投行业务受益大丰收
2017-07-14     □记者 吴黎华 刘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交投清淡,日内均成交金额同比下降17.77%,拖累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以及整体业绩的增长。

不过,6月份以来,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出现大幅增长。而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随着再融资新政的实施,IPO已经成为券商各项业务当中增长的亮点。

6月业绩集体“发飙”

截至7月12日,28家上市券商公布了 2017年 6月份的业绩,券商整体业绩出现环比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上市券商6月份营业收入总计199.33亿元,环比5月份大幅增长93.03%;以可比券商业绩计算,营业收入合计196.74亿元,同比轻微增长0.76%。净利润方面,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84.21亿元,环比大幅增长118.91%;以可比券商业绩计算,净利润实现了83.02亿元,同比下滑17.37%。

其中,10家券商单月营收超过10亿元。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分别以26.26亿和20.28亿的收入排列第一、第二,也是所有上市券商中仅有的两家单月营收超过20亿元的券商。

从净利润上来看,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成为6月份最赚钱的三大券商,净利润分别为11.35亿、8.84亿和7.98亿。净利润方面,整个6月份,券商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100%的有20家之多,超过500%更是多达6家。其中,山西证券6月份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0.9亿,环比增幅超2000%;其次是东北证券,虽然6月份净利润只有0.7亿,但是环比增幅高达1059%。此外,西南证券和华创证券6月份分别实现净利润2.61亿和0.71亿,环比增幅高达886%和836%。西部证券、方正证券环比增幅也超过了500%,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和长江证券涨幅则超过了300%。

从各项业务来看,经纪业务方面,6月份A股日均成交额为3835亿元,环比下滑5.0%,6月整体成交额由于交易天数增加有所增长,为84363亿元,环比增长4.5%,经纪业务收入也顺势实现小幅增长。投行业务方面,6月份核发5批IPO,融资总额不超过134亿元,5月份核发4批IPO,融资总额不超过194亿元。IPO核发节奏有所放缓。6月份增发融资规模为541亿元,环比大幅增长,但是仍然大幅低于去年平均每月1400亿元左右的增发融资规模。5月份券商债券承销规模为2646.7亿元,环比下滑11.03%。其中,公司债承销规模和企业债承销规模有所提升,公司债承销规模由300亿元左右增长至600亿左右;企业债承销规模由50亿元左右增长至200亿元左右的水平。

资本中介业务方面,6月份两融日均余额为8710亿元,环比5月份的8887亿下滑1.99%。

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出现轻微下滑态势。截至6月底,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达到14478亿元,环比小幅下滑0.70%。资管业务和自营业务方面,集合资管产品5月份发行份额为132.65亿份,环比下滑1.5%左右;受益于股债市场较好的表现,投资收益环比有明显的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6月份券商业绩改善幅度超出预期,主要得益于股债双回暖。华泰证券金融沈娟团队认为,6月份上证综指上涨2.6%,深成指大幅上涨6.8%,券商自营业绩暴涨。与此同时,再融资规模稳步回升,券商6月份业绩改善主要由于市场回暖带动自营、资管业绩向好,且投行、资本中介业绩有一定改善。

“主要债市6月份表现也还算比较好。”专家指出,6月份债市的表现对于券商业绩贡献不容忽视。太平洋证券统计显示,债市连续五周有正收益,累计收益达0.9%,“股债双赢,有助于券商业绩快速修复。”

经纪业务拖累上半年业绩

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受到监管环境收紧、股债成交较为低迷情况的影响,多数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上半年28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实现净利润346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26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847亿元,实现净利润363亿元。

2017年上半年119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共计成交股数为4.03万亿股,成交金额总计51.91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4362.05亿元。2016年同期,A股市场成交总金额为63.65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5304.48亿元。今年上半年,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下降了17.77%。市场成交量的下滑,对券商的经纪业务形成了拖累。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有9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超30亿,其中7家超过50亿;2016年同期超30亿的上市券商13家,但超50亿的只有6家。整体来看,中信证券仍排第一,累计营业收入82.01亿元,累计营收同比下滑14.49%;国泰君安累计营业收入81.41亿元,同比增长0.19%;华泰证券累计营业收入72.39亿元,累计营收同比增长46.38%。营收增幅最高的是第一创业,同比增长87.02%;随后是东方证券和山西证券,分别同比增长85.71%、60.74%。总体来看,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的券商居多,达到了18家。其中,太平洋证券同比下降42.23%,降幅最大。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有13家券商净利润过1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表现最好,累计净利润43.85亿元,同比增长104.43%;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均在30亿元以上,中信证券同比出现下滑。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券商共20家,降幅最大的也是太平洋证券,累计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下降159.20%。

IPO承销收入超82亿元

2017年以来,市场整体交投清淡,与此同时,随着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新政的实施,上市公司定增融资的数量和规模也出现了急剧下降,而常态化的IPO已经成了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中的增长亮点。

根据记者统计,仅上半年,就已有23家券商在IPO上的承销收入突破亿元。超过5亿元的有四家券商,分别是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超过半数以上的券商IPO收入不超3亿元,超三分之一的8家券商IPO收入在1亿-2亿区间。

广发证券以7.59亿元的IPO收入雄踞榜首,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9%。国信证券以5.38亿元的收入紧随其后,海通证券与安信证券的收入也分别达到了5.16亿元和5.07亿元。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IPO收入排名分别为第5名和第8名。

在IPO收入排名前10中,中型券商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均表现十分出色。国信证券的收入位居第二,国金证券的收入为4.56亿元,位居第六。去年受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兴业证券在上半年的IPO收入达到了3.27亿元,位居第9。

总体来看,券商IPO的收入与承销项目数量基本正相关,项目越多,IPO收入也会相应越高,为拟上市企业募集的金额也就越多。以广发证券为例,上半年广发证券首发家数21家,居于行业首位,其承销总金额亦是首位,且也是唯一一家承销金额过百亿的券商。

从承销及保荐费用收入来看,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安信证券的IPO承销和保荐费用收入分别为7.59亿元、5.38亿元、5.16亿元和5.97亿元,位居行业前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IPO收入过亿的23家券商中,IPO收入在主承销业务收入中的平均比重高达88.7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PO承销金额在承销业务总额中的平均比重仅为15.65%。

上半年的收入冠军广发证券,IPO承销金额在承销总额中的比重占比仅为17.14%,但其收入在主承销收入汇总的占比则达到了90.09%;中信建投和平安证券的IPO承销金额在承销业务总额中分别只占5.08%和6.56%,但两家的IPO收入占比也分别高达91.76%和93.48%。

此外,在这23家券商中只有9家券商的IPO收入占比不及平均水平,比重最低的浙商证券也有70.02%的承销收入来自IPO业务。

而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计完成了238宗IPO,平均发行价格14.20元,平均发行市盈率24.60倍,合计募集资金1178.42亿元,平均每起IPO募集资金为4.95亿元。从主承销的排名来看,参与投行业务的58家券商合计获得了93.9亿元主承销收入,其中包括IPO主承销收入82.6亿元,增发主承销收入10.3亿元,配股主承销收入1.02亿元。

显然,不管是上市券商还是非上市券商,IPO承销都是券商投行业务中最赚钱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