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微观点
2017-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志彪:

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最大的问题是实体经济企业负债率过高。在我国企业90%以上都是间接融资的背景下,把存款利率放开,贷款利率提高,实体经济会有休克的风险。唯一的办法是提高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然后再逐步放开。只要资本市场振兴,内需马上会被启动,特别是消费需求。应该看到,增加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供给,是缓解金融资产短缺的主要途径,并能化解严重的潜在风险,不会给经济金融运行带来风险。真正给经济带来风险的,是放任资产短缺引发严重泡沫经济,是通过抑制金融活动来均衡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矛盾,是假借金融创新把低质量金融资产经过包装投入金融市场。

贾康:

“互联网+”概念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势在必行。比如,它可以使人们原来认为需要由政策性融资去承担的一些任务,让位给“互联网+”拓展出来的商业性金融。这个边界变化把商业性金融领域扩大了,是在商业性金融“在商言商”的逻辑中扩展范围。例如,阿里巴巴公司做的小额贷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比较有把握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运用软件在线上零人工介入、零人工操作,一笔一笔发放小额贷款。过去人们无法想象,在商业性金融的轨道上可以这样提供小额贷款去支持实体经济,这是“信息革命”时代的创新。

张德勇:

做好金融工作,其实质就是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因此,要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通过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使金融改革发展建立在更扎实的基础上;另一方面,以实体经济发展为支撑,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应对金融风险的能力。

董少鹏:

为了落实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资本市场工作重点要放在进一步完善融资功能上。为此,就要在基础制度特别是发行制度、交易制度上下功夫,尤其是要完善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要完善大股东、中小股东之间的相互制约和促进机制,促进股东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上市公司治理的重点是强化信息披露,要完善信息穿透机制,实现信息公平。证监会等部门的行政监管、行业协会自律监管、股东内部监管、社会力量监管要同时发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既要念好“监管经”,也要念好“发展经”。要以监管促发展,以监管促市场机制的完善。资本市场因实体经济发展而生,也将随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壮大。

巴曙松:

中国买家虽然活跃于市场,但是纵览并购十年,其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有一部分观点认为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效果不佳是因为买的“太贵”,但是,麦肯锡的报告显示中国买家支付的平均溢价是25%,而全球跨境交易的平均溢价则是32%,低于全球交易溢价均值。并购失败的原因大概率还是因为时机选择错误以及欠缺并购整合能力,择时是很难准确把握的,但是并购交易达成之后,投后管理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仅仅是简单的并购融合,更要认识到积极管理、文化交融和运营模式调整的重要性。

尹晖:

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特征之一是以创意、设计实现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注重生产性服务功能的发挥。因此,市场需求成为产业融合的主要动力,获得市场回报成为产业融合的主要目标。如果仅凭政策引导而疏于对市场需求的捕捉,就无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优势,也难以实现其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所以,在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的过程中,市场导向和政策支撑二者缺一不可。其中,市场需求对产业融合提出现实要求,政策支撑为产业融合提供有利环境。市场导向与政策支撑并行,将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由侧重外部生成转化为内外结合,有利于实现产业融合的常态化发展。

翟立宏:

信托牌照的稀缺是监管部门对信托业前期野蛮发展后的反思和规范。信托牌照的稀缺性便于监管部门监管,却也使各家机构对信托牌照的竞争更加激烈。信托公司拥有广泛的投资范围,可以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配置资产,能够开展融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业务。信托牌照的优势带来了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是其受追捧的原因之一。此外,现阶段各家信托公司都在积极寻求业务创新和转型,未来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具备想象力的创新空间,也是信托牌照的魅力所在。

陈赤:

信托公司的自有资金具备投资金融机构业务许可,其具有的综合金融功能,使其能够在金融控股平台中发挥很好的资源整合作用。信托公司的融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信托公司发挥市场化运作的特点,能够更加灵活、便捷地为实体经济中的优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随着居民财富的不断积累,信托公司还可通过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把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到风险和收益比较适合的领域。此外,信托公司还可利用风险隔离等信托制度的优势,发展家族信托等业务,为超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和传承提供服务。

韩韫超:

近年来,从特色小镇建设,到国内旅游景区评级,再到一些地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我国当下的地区发展进程中,各类名誉和殊荣永远不缺乏,但真正有多少地方能善始善终地不辜负这张珍贵名片,还得打个问号。盲目大拆大建充政绩、躺在荣誉上睡大觉,各种过度开发、竭泽而渔,屡见不鲜。对类似乱象,需要不时地去去虚火,甚至泼泼冷水,监管部门更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