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推进“放管服”改革 进出口注册企业破100万
2017-07-18     □记者 陆敏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海关注册报关单位累计达102.76万家,同比增长15.92%,自2013年“简政放权”实施以来,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今年上半年,全国海关新增注册报关单位7.1万家。业内人士认为,进出口领域市场主体数量的增长显示出我国外贸活跃,也是海关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办事门槛和办事成本、释放市场活力的结果。

根据新修订的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报关企业的注册登记许可取消了注册资本、报关人员数量等限制,简化了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许可手续,海关也在服务上营造便利便捷的准入环境,最大限度精简优化,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办结”。

“多证合一”改革也在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实现了海关报关单位可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注册登记和报关业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将完全代替海关编码。据了解,目前上线运行的全国海关“关企合作平台”,涵盖了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疑难解答、政策推送、材料报送和业务提醒等6大功能,进一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方便企业办事。今年1至6月,企业依托该平台办理注册登记、行政许可、企业年报、信用级别调整等业务达70余万家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