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公司要闻
2017-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惠程现金收购被问询

深交所发给深圳惠程的重组问询函亦颇有看点。早在今年3月14日,深圳惠程便披露了重组草案,而直到4个月后的7月12日,收到重组问询函。其间,深圳惠程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通常,重组预案后,交易所例行审查后会在一周内发出重组问询函,公司进行回复并对重组预案进行补充完善后即可申请复牌。深圳惠程的情况,并不多见。

深圳惠程拟以5.78亿元现金购买群立世纪55%股权,13.83亿元现金购买哆可梦77.57%股权。此前,深圳惠程已通过产业并购基金信中利赞信收购群立世纪45%股权、哆可梦22.43%股权,此次重组是对两公司剩余股权的继续收购。

交易价款合计19.61亿元,全部以现金支付,不涉及发行股份。在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趋严的形势之下,此种安排无须提交至证监会层面,仅需通过交易所层面审核即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选择。然而,交易所层面的审核也很严格。

在重组问询函中,深交所追问,交易对方所获资金是否会参与购买公司股票,如果存在,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或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另一个关注重点则涉及深圳惠程此前参设的产业并购基金信中利赞信,此次交易后,深圳惠程将与信中利赞信共同持有群立世纪和哆可梦的股权。深圳惠程实际控制人汪超涌、李亦非旗下的信中利股权管理公司正是信中利赞信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深交所同时关注,此次重组完成后,深圳惠程能否对标的公司形成有效的控制。

转型业务尚未贡献盈利南华生物上半年预亏上千万元

在去年成功扭亏摘帽后,四度戴帽的南华生物又一次陷入亏损的困境。近日,南华生物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1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00万元至14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南华生物解释的今年上半年业绩变动原因中,包括节能环保业务相关中标项目尚未体现收入贡献和干细胞业务整体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两项。

从南华生物披露的业绩预告看来,今年上半年预计的亏损幅度与上年同期的亏损1200万元几乎持平,亏损幅度在1100万元至1400万元之间;而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亏损872.76万元至572.76万元,比上年同期的亏损2907.91万元有所好转。

南华生物解释称,首先,节能环保业务相关中标项目,目前部分项目正处于设计、施工阶段,部分处于竣工验收阶段,新项目尚未体现收入贡献;其次,2017年上半年干细胞业务稳步增长,但整体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业务收入尚无法覆盖投入成本;其他医药、医疗业务项目也在推进中。

从去年的营收结构来看,南华生物的节能环保业务已经崭露头角,但干细胞业务还在投入阶段。2016年年报显示,南华生物节能环保相关业务并表收入为5153.79万元,归母净利润为891.03万元。而运营干细胞相关业务的子公司湖南博爱康民干细胞组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营收为224.91万元,净利润为亏损200.53万元。而在2016年该公司共签约储存干细胞347例,总签约金额895万元。

盐业竞争加剧云图控股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

近日,云图控股修正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盈利7174.8万元至8797.3万元,相较2016年上半年1.1亿元的盈利,下滑20%至35%。

这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净利预期下降,其背后折射出的更是盐业改革这盘大棋。记者注意到,2017年1月1日,盐业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如今已半年有余,但盐企和消费者对此却“吃”出了不同的味道:对盐企而言,这碗饭越吃越不容易;对消费者而言,却是越吃越实惠、越吃味道越“多”。

7月14日晚,云图控股公告称今年上半年预计录入净利7174.8万元至8797.3万元,相较上年同期下滑20%至35%。

今年4月发布一季报时,云图控股还预测1至6月将实现净利1.3亿元至1.6亿元,净利变动幅度为20%至50%。彼时公司将净利增长归因于复合肥和品种盐的销量增加。

对于此番调低业绩预期的原因,云图控股在公告中表示,复合肥产品收入及净利低于预测、营业外支出增加等都导致业绩不如预期。此外,虽然公司食用盐销量同期增长约30%,但食盐产品品种结构调整未达预期,食盐价格稳中有降,产品毛利率低于预期;公司将食用盐作为快消品组织生产销售,管理费用与销售费用相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000万元、3000万元亦是影响净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暴风集团上半年营收预增净利润同比下降

暴风集团近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269.11万元至89122.9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50%至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1320.44万元至1886.3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至0%。

报告期内,暴风TV的互联网电视业务营业收入增幅明显,较去年同期增长幅度超过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为目前暴风统帅处于业务拓展期,上半年,为了积累用户,暴风统帅积极开发新产品、加大市场推广力度,通过多维度的销售策略,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业务市场,暴风统帅成本费用增加,从而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2017年上半年,暴风业务进入规模发展期,营收规模继续提升。在互联网视频业务方面,暴风集团的各个业务线全面应用信息流服务模式,提升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暴风TV发力人工智能领域,将领先的AI技术与互联网电视相结合,开辟了互联网电视服务的新模式。

(以上报道摘自《证券时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证券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