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拖累业绩 以收购谋扩张
飞凯材料布局多元化
2017-07-18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网站近日发布消息,上海飞凯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0398)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获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飞凯材料10.64亿元收购江苏和成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作为当前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供应商,飞凯材料近一年来宣布了多项并购计划。飞凯材料董事长张金山近日向记者表示,光纤材料、半导体材料、显示材料将成为企业三大主营业务,待相关并购全部完成,飞凯材料将从单一产品变成“三驾马车”。

定增收购获批瞄准显示材料“钱景”

飞凯材料于2002年由留美归国的张金山在上海设立,主要为高科技制造提供优质配套材料。2014年10月,飞凯材料登陆创业板。目前,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供应商,其中光纤涂料的市场份额超过60%,光纤着色油墨和光纤并带涂覆树脂市场份额高达80%至90%。

虽然飞凯材料迄今已树立了在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行业的领先地位,但由于光纤市场容量相对有限,近年来公司开始不断加大向新兴领域的拓展步伐。显示材料成为企业瞄准的一块蓝海市场。

“目前全球的液晶显示材料95%是国外厂商垄断。”据张金山介绍,全球液晶显示材料市场容量约8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在液晶材料行业国产化才刚刚起步。公司计划增发收购的和成显示是我国最大的液晶材料供应商。

飞凯材料此前于2016年11月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和成显示100%股权,交易对价共计10.64亿元。随着此次定增收购近期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收购事宜即将尘埃落定。

资料显示,和成显示经多年的研发投入已奠定国产TFT混晶行业的龙头地位。企业目前拥有年产62吨混合液晶材料的产能,国内市场占有率约8%,已与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等大型液晶面板厂商建立了长久战略合作关系。

据专业研究机构预测,2015年液晶材料国产化率尚不足15%,未来提升空间极大。预计2019年我国TFT类液晶材料将达到470余吨的市场规模,全球占比近44%。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留明认为,当前,受益于国内液晶面板产业的快速增长及混晶材料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和成显示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此次并购成功后,显示材料业务将成为飞凯继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外又一重要业务板块,公司单一业务依赖的经营现状得以改善,而且在显示材料业务拉动下未来有望持续成长。

进军半导体材料

除显示材料外,半导体材料是飞凯公司当前正全力布局的另一大新兴市场。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技术与市场年会”上,张金山向记者表示,公司在2010年前后即切入半导体行业,为长电科技等半导体封装企业提供材料产品。接下来,飞凯材料在半导体材料行业将积极布局,这一行业市场容量远大于光纤材料,也将是飞凯今后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产能正从国外转向国内,其中的设备和材料势必将带来国产化机遇,当年飞凯拓展光纤材料市场也正是抓住了类似契机。

进军半导体材料,飞凯材料同样采取并购扩张策略。2016年9月,飞凯材料宣布拟以1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金收购大瑞科技100%股权,拓展半导体封装领域;2016年12月,飞凯材料宣布子公司安庆飞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拟以现金6000万元收购长兴昆电60%股权,切入半导体封装用环氧塑封料领域。

“中国半导体封测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封装分会轮值理事长王新潮表示,2016年国内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销售达到1523.2亿元,同比增长约14.70%。一方面国家政策全力扶持,另一方面下游市场需求旺盛,物联网、各类智能终端、汽车电子以及工业控制,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持续旺盛的需求,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但与此同时,国产半导体材料行业现状却并不乐观,许多仍然主要依赖进口。比如,目前中国半导体封装材料中的硅晶圆、IC封装基板、光刻胶、湿化学试剂等大都需要依赖进口,严重受制于国外供应商。

在张金山看来,材料作为半导体产业的最上游决定了下游产品的品质,供货效率直接影响芯片生产进度,由于物流和安全等因素,一些化学品运输危险性较高、本地化生产销售更有优势,半导体材料的国产化替代任务已经成为国内相关企业的重任。

张金山表示,目前中国半导体产业在供需两端都需要加速半导体材料国产化替代进程。现在,飞凯材料的产品已经覆盖半导体行业主要材料领域,例如光刻胶、电镀液、去胶液、蚀刻液、锡球等。不过,半导体材料国产化进程中,也面临挑战。目前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众多,但大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通常以“内耗”价格战为主,在某种意义上阻碍了行业创新。

告别单一业务打造新利润增长点

在积极推进并购扩张的同时,自2016年以来,飞凯材料的业绩却出现下滑局面:2016年公司营收3.91亿元,较上年下降9.50%;净利润为6,778.68万元,较上年下降35.57%。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为1473万元,同比下降14.19%。

针对业绩下滑现象,飞凯材料董秘兼财务总监苏斌向记者表示,这主要和公司营收结构以及竞争对手发起的价格战相关。飞凯材料此前的光纤材料业务占据公司营收近80%份额,近年来国外竞争对手不断掀起价格战,2016年飞凯材料被迫降价应对,致使利润下降,2016年也是飞凯材料成立14年来第一次业绩下滑,这也促使公司加快业务转型。预计今年随着并购和新兴业务的拓展,公司业绩有望恢复。自去年以来飞凯材料宣布了三个并购标的,目前一项并购已经完成。

据张金山介绍,未来两年,飞凯材料的光纤材料业务占比将从之前的80%下降到30%,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业务则将快速增长。比如即将收购的和成显示,2016年营收逾3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还会有大的增长,收购成功后对飞凯材料业绩提升显著。而且,待相关并购全部完成后,飞凯材料也将告别单一业务,成为“三驾马车”公司。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飞凯材料的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业务未来有望保持稳健发展,同时公司深入布局新材料产业,未来显示材料业务和封装材料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