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
民营企业要发展亟待转变三个观念
2017-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9日举行的2017“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暨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表示,民营企业要获得发展,有三个观念亟待转变。

首先是从经济人角色到社会人角色的转变。在经济学里,一直把经济人角色作为一个主题,而所谓经济人角色就是假定参加交易的人都是以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为准则,以自我为中心。这种观念在工业化刚开始时容易被人接受,但现在不一样。我们处于后工业化社会时代,我们更强调社会人角色,社会人是现实的,所作的并非最优选择而是次优选择,在交易中要考虑协商、和解、共享、双赢原则。

第二个需要改变的观念是对创新的看法。熊彼特给“创新”下的定义是指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这个观点在当时可能是对的,但是放在今天的环境下已不再适宜。现在信息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创新主要来自信息的重组。根据熊彼特的观点,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们需要去寻找资本和金融支持,而现在金融的作用并不如以前那么大,更重要的是创意。有创意才有创新,有创新才有创业,有创业才有就业。项目创意出来,资本就到了。

第三,企业一定要有品牌。品牌不是固定的,企业家们不能只想着守住上辈人创下的品牌,要抓住机遇,与时俱进。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市场不断被创造出来,新产品越来越丰富,新功能越来越强大,这种情况不断发生。

厉以宁强调,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产权一定要清晰。“只有产权清楚才谈得上产权保护,产权的边界都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糊里糊涂,越到最后越被动,所以民营企业不管大小,产权一定要清楚。”(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