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LNG夏季竞价交易落地
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改革再进一步
2017-07-21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0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下称“中海油浙贸”)举办LNG(液化天然气)夏季专场交易,在线上通过公开竞价确定销售价格,这在国内属于首次。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的油气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体系相继出台的大背景下,通过在上海天然气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LNG的交易模式,为我国加快实现天然气的市场化定价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贸易商表示,这样的夏季专场对于交易中心和中海油浙贸各有益处,前者能够借此增加更多的注册会员,推广其交易竞价平台,提升影响力,后者则能够增加LNG交易量,扩大市场份额。

这次专场竞拍的意义并不止于此。“交易中心联合会员单位推出LNG的竞价交易模式既是自身交易模式的创新,又是构建‘现代天然气市场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的具体举措。竞价交易不仅激活了市场主体,活跃了市场交易,也带动了价格波动,为后续的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发现中国价格奠定了基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称。

据了解,中海油气电作为我国最大的LNG资源供应方,在我国LNG市场上,不仅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具有较大的定价话语权。通过与交易中心联合开展线上竞价交易,在其天然气销售历史上属于首次。首期交易从中海气电的浙江分公司开始,条件成熟后,逐步向气电所有分公司推进。

中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国内贸易部LNG贸易经理魏琳表示,通过众多买家参与到竞拍,可以快速的发现价格、发现量,让销售价格更加贴近市场、反映当期市场行情;同时,根据成交情况,可有效预判行情走势,对上游快速决策生产计划、出货安排提供了有力依据和手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