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战略高地 外资资管公司接连落“沪”
2017-07-21     □记者 桑彤 陈曦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以来,瑞银资产管理和纽银梅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外商独资企业资格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随着越来越多外资资产管理公司的落“沪”和开展业务,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离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目标更近一步。

上周,位于陆家嘴金融城的瑞银资产管理成为第二家获得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的外资资管机构,也是第一家兼有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和私募资格的机构。

而在今年1月,富达利泰——富达在陆家嘴金融城的全资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备案,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

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中国)董事、总经理吴帆表示:“从去年外资被正式允许在华设立WOFE(外商独资企业),开展私募业务以来,我们看到外资管理人的兴趣空前高涨。而陆家嘴金融城在推动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以及具体商业软环境方面,开展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逐渐成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中国发展业务的重要集聚地。陆家嘴管理局金融航运服务处机构服务资深主管徐璟介绍,目前已有美、英、法、日等10余个国家4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或即将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加上刚完成设立的纽银梅隆,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JP摩根、安联保险、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八家设立了资管类WFOE。

此前通过QDLP等创新项目引入的部分外资管理人通过近年来的业务开展,对于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与投资业务的便利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这也进一步推动很多QDLP管理人继续将WOFE业务团队及机构设立在自贸区,并进一步形成了外资金融机构的聚合效应。

据悉,管理资产规模高达5.4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一直积极投入中国市场,并配合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不断扩大投资。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婷称,公司QDLP基金的成功发行加深了对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监管理念的理解,厘清了投资者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为更好地适应中国本土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发展中国业务打下了基础。

前不久获得WFOE资格的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表达了看好中国资管市场的机遇。在其看来,中国是全球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方面中国证券市场非常年轻,另一方面中国的基金或资管行业还非常新。目前,中国公募基金的规模只有美国的约十二分之一。美国公募基金的规模相当于美国国家的GDP,而中国的公募基金相当于中国国家GDP的20%。就此来看,中国的基金行业未来会有长远的发展。

对于众多外资机构而言,选择上海落户正是看中了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良好的政策商业环境。而陆家嘴金融城依托着上海自贸区的优势,正在打造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战略高地。

据悉,沪上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中一个叫作“陆家嘴高端财富管理上海中心基地”的金融服务平台即将启用。这里拥有15间小型办公室,就是为了向那些刚刚落地的海外高端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机构或者相关国际行业组织代表处提供灵活的办公环境,让他们可以更方便地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了解上海的营商环境,以便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在吴帆看来,如果以QDLP为起始第一阶段,提升以上海自贸区为基地,辐射全国的全球资产配置能力;那么WOFE管理人的逐步落地则为第二阶段,实现外资管理人将上海自贸区作为中国的投资中心。

“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宽以及制度进一步创新,可以预计境外金融机构还会将上海自贸区作为运营中心,数据中心以及配置中国境内资产的中心。”吴帆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