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中等偏上
2017-07-21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陈思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在整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消费者金融素养的平均分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不过,消费者对各类金融知识掌握程度差异较大。

据悉,上述《报告》每两年公布一次,为了准确把握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及金融消费者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了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并收集了18600个样本。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消费者整体水平是中等偏上,但对于各类金融知识掌握程度的差异比较大,例如在贷款、投资、保险等方面的知识相对比较薄弱;对于银行卡、信用与储蓄方面的知识则掌握得比较好。另外,从整体来看,城镇消费者的平均正确率要明显高于农村消费者。由此可以看出,我国金融素养不仅存在不同类别金融知识的差异,还存在着不同区域以及城乡间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差异。

针对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需求,《报告》也做出了分析。排在需求前五位的分别是股票基金投资、住房贷款、银行理财产品、金融纠纷解决和债券投资知识,需求上述金融知识的消费者占比分别为40.02%、28.06%、26.74%、25.25%和22.62%。《报告》还分析了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的最有效方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通过金融机构网点发放、宣传资料”“通过互联网”“通过短信、微信等手机信息”“通过电视宣传”和“通过与家人、朋友的交谈”。由此可见,更系统、更权威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方式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