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的“街猫”
“没有猫,伊斯坦布尔就失去灵魂的一部分”
2017-07-21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跨亚欧两洲的城市。这里曾是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也正因如此,它的名字几经变换,直至1923年土耳其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才正式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自古以来,伊斯坦布尔就以其绝佳的地理位置、丰富的历史遗迹,和令人着迷的融合性文化而著称。这里的清真寺、博物馆、教堂、宫殿、大建筑、小街巷,从人文景观到自然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

最近一部纪录片《Kedi》风靡网络,Kedi土耳其语中是“猫”的意思,这部纪录片的中文译名为《伊斯坦布尔的猫》。如果打算去伊斯坦布尔旅行,这些纪录片中的猫绝不容错过,要了解伊斯坦布尔,了解伊斯坦布尔的人,请先从这些“街猫”开始。

明明世界各地都有猫,为什么伊斯坦布尔的猫如此独特?纪录片在开头给出了答案:“猫在现在的伊斯坦布尔已经生活了数千年,它见证了帝国和这座城市的兴衰。虽然被很多人照顾,但是它们不属于任何人。无论是被崇拜、鄙视还是忽视,它们不可否认地都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纪录片的导演出生于伊斯坦布尔,11岁的时候跟家人一起离开了这座城市。多年以后,她始终无法忘记那几只陪伴她度过童年的小猫,于是决定重返故土,并拍摄了这部关于猫和家乡伊斯坦布尔的纪录片。“我在伊斯坦布尔长大,我想如果没有猫的话,我的童年会寂寞非常多,我也不会是今天的这个我。”很多伊斯坦布尔的人都会和纪录片中受访者有同样的感慨。伊斯坦布尔的人爱猫,整个城市都与猫有着非常深刻的联系,他们会为一只“网红猫”,在它死后同样的位置铸一尊铜像以示纪念。

在伊斯坦布尔,所有的门都为猫咪敞开,没有毒杀、没有捕兽夹。寺院的大门也是敞开的,所有的流浪猫都可以进去休息,或是陪伴信徒一起做礼拜。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伊斯坦布尔人暖暖的“爱”。关于猫,这里流传着两个不同版本的传说。有人说,先知曾经将长袍的一只袖子剪断,见到的人疑惑地问神圣的先知,你的衣服为何被撕裂了?先知说,因为有一只猫在他长袍的袖子上睡着了,为了不打搅猫睡觉,他索性剪断了自己的袖子。另外一个版本则是说,先知不幸被一条毒蛇攻击,一只勇敢的猫出现,救了先知。正因为有“如果你一旦杀死了一只猫,你将需要建造一座清真寺才能被上帝宽恕”的仁慈,所以猫在这座城市享有至高的尊重。一些伊斯坦布尔人认为“猫仅仅依靠做自己,就能改变这个世界上许多事情,像是上帝赐予人类的摆渡人。”

在伊斯坦布尔,以前很多航海的水手习惯带一只猫在船上,抓老鼠。当船靠了岸,这些猫就会一下子窜到岸上。久而久之,伊斯坦布尔就生活着各色品种的猫,慢慢地,它们身上的血统延续再延续,便成了这座城市历史的见证者。伊斯坦布尔的猫种类很多,性格、习性也各不相同。它们生活在伊斯坦布尔的咖啡厅楼下、港口边的鱼市,甚至可以在奥斯曼帝国皇宫、蓝色清真寺里昂首阔步。

圣索菲亚大教堂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这是一座土耳其著名的历史建筑,始建于公元325年。而后经过战乱损坏和一系列的重建扩建形成了今天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面貌。它代表了拜占庭文化的典范,透过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之余,也别忘了低下头逗一逗脚边求抚摸的猫。就连奥巴马到访这里时,都没忍住摸了摸那只叫Gli的猫。

伊斯坦布尔金角湾北岸市区中心最主要街道“独立大街”上,当然也少不了众猫的身影。独立大街的地位形成于19世纪,那时它所在的街区还叫旧的希腊名字Pera,这条街也就叫作Pera大道。走过长长的独立大街可以看到无数的猫咪,有的和主人一起晒太阳、有的懒懒地在睡觉、有的在机警地守候着老鼠的出没。拜占庭王朝流放王子的王子岛群,现在是富人们的领地。除了美丽的海滩、成荫的绿树,密集的别墅,岛上徒步的时候很容易遇见懒洋洋晒太阳的猫。走过去跟它们打招呼,它们会很礼貌地用叫声回应,并且在地上不断地翻滚,就一个宗旨“求抚摸”。

●TIPS

最佳旅行时间:伊斯坦布尔的春秋最适合游览。每年4月至5月、9月至10月气温适中,既没有8月份的闷热,也没有冬天的寒冷,天空透彻晴朗,适合拍照。

穿衣指南:春秋的伊斯坦布尔温度适中,穿单衣即可,晚上加件外套。夏天十分炎热,薄衣类比较适合,要注意防晒,女士可备上一条围巾。

时差:比北京晚6小时,夏时制(每年3月份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到10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比北京晚5小时。

特色体验:土耳其浴,找回小时候在澡堂洗澡的感觉,这可是在异国他乡的独特体验,只有土耳其才能找到;街头小吃尝个遍,土耳其是美食的天堂,这里的烤肉就能有十几种,更不用说那数不胜数的甜品、美味的鲜榨果汁;老城区漫步,迷失在小街巷里,找寻《飓风营救》、《007》的电影场景,看东西方“合璧”的美丽风景;加拉太大桥上钓鱼,这里没到周末就挤满了来此钓鱼的当地人,不妨加入他们,随后再去附近的鱼市场,吃上一顿鲜美的海鲜。

线路推荐:伊斯坦布尔市区内的景点很集中,但每一个地方都会耗费较长的时间才能看透,因此最好安排2天至3天。如果时间仓促,则要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不同主题线路。

伊斯坦布尔2日游:

第1天,早晨来到蓝色清真寺,重点看宣礼塔和清真寺内部和基柱上的伊兹尼克蓝色瓷砖,然后步行到圣索菲亚大教堂,这里是拜占庭式建筑的经典,圆顶下的灯饰美轮美奂。随后去老皇宫托普卡帕宫,看看奥斯陆帝国曾经的辉煌。

第2天,享受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纵横驰骋的快感,然后再洗个地道的土耳其浴,吃上一顿美味大餐,给伊斯坦布尔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

(资料来源:蚂蜂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