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加码至3500亿
2017-07-25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24日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周一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2000亿、14天期1500亿,创下今年1月18日以来的新高。由于当日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1385亿MLF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815亿元,为近期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在资金利率方面,周一逆回购加码,流动性继续改善,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跌2.5bp报2.7080%,7天Shibor跌0.2bp报2.8450%,1个月Shibor跌1.97bp报3.9300%;3个月Shibor持平报4.2550%;1年Shibor跌0.17bp报4.3960%。

对此,申万宏源宏观称,从结果来看,资金成本出现冲高回落,预计央行维稳将延续到月末,资金面难以出现超预期波动。在市场人士看来,本周到期压力不小,加上例行缴准、年中分红、月末扰动等影响,预计央行将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资金面将恢复松紧平衡。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上周开始缴税缴准导致资金面压力加大,央行相应加大净投放力度予以对冲。上周一至周五分别净投放1400亿、1700亿、1000亿、600亿和400亿。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当周累计净投放5100亿,创半年单周新高。

据Wind统计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4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300亿、1400亿、1300亿、400亿和1000亿;此外周一还有1385亿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华创证券认为,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比此前更加坚定,且执行效果比之前更好,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前提下,央行会维持资金偏紧,价格中枢高位的格局不变。

国信固收认为,中旬以来的资金面波动,并不是央行有意为之,仍是财政存款增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减少,以季节性为主;从以往经验来看,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力度会加大,届时中旬以来流动性收紧过程就会反向发生,估计7月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基本过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