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积极组团出击
2017-07-26     □马双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借“一带一路”东风,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从单一企业外出闯市场,到组团出击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海外产业园区,趟出了一条内陆企业产能输出的有效路径。

烟台开发区通过持续推动企业在境外开展经贸合作,全区已有10余家企业在德国、俄罗斯、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生产经营机构,涉及森林资源开发、生物化工、机电产品经营等10多个领域,其中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就有两家。

烟台开发区于境外建设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中,以万华化学集团在匈牙利投建的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堪为经典。截至目前,合作区已吸引来自中国、奥地利、法国、挪威、匈牙利、德国、美国等国家企业入驻,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5亿欧元。

另一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设在俄罗斯,由中航林业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州建立,是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中俄森林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总体规划》框架下,首个具有实质性推进的最大合作开发项目。晋升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后,被我国列为“一带一路”优先发展项目。经俄罗斯联邦批准,该园区成为俄联邦5个森工园区之一。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随着“出海试水”的不断推进,烟台企业海外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目前,烟台共有280多家企业走出国门,对外投资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杰瑞集团是一家集油气增产成套设备生产研发、油气工程设计总包等于一体的企业集团。集团副总裁王丕学说,公司在俄罗斯成立了办事处,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子公司,在阿塞拜疆安排了常驻人员,在土库曼斯坦完成了其历史上第一次压裂作业。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主营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其设计的半潜平台已打开墨西哥湾、巴西、西非等主流市场。2013年,中集集团成功收购瑞典BTAB公司90%的股权。来福士公司董事长于亚说,不仅传统产业成功“走出去”,一些战略新兴产业也具备了海外发展的实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