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受理 全国通关一体化进口报关单过万
2017-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截至7月14日,改革实施两周以来,宁波海关共受理全国通关一体化进口报关单11666票,实现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海关监管效能的同步提升。

芜湖双汇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关务经理杨萍早早来到办公室,查询舱单信息、联系代理人员、发送报关资料……有条不紊的工作开启了她忙碌的一天。她每天都要跟踪上百票进口冻品,因为冻品高昂的运输仓储成本和商品新鲜品质的要求,往年的夏天总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作为对外贸易的直接参与者,让杨萍高兴的是,全国通关一体化实施以来,货物的通关时间减少了,货物的流转效率和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提升。她说:“现在货物报关更简便了,冷冻箱的货物受益更多,我明显感受到通关更快了,至少能节省半天的时间。如果从码头提货回来的话,有可能会提早一天的时间。”

通关速度的提升,得益于通关环节的“瘦身”和税收征管方式发生的变化。如今,企业在货物通关时一次申报,海关在货物放行前、放行后分步处置,即在口岸处置安全准入风险,完成对货物的安全准入甄别后,先予放行;货物放行后,再由海关开展税收后续管理。同时,在货物通关环节,由过去的海关审查确定企业申报税收要素、核定企业应缴税款,转变为企业自行申报税收要素、自行计算并缴纳税款、海关受理后放行货物,实施全过程抽查审核。此外,全国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的设立,实现了全国海关风险防控和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

“现在我们面对的更像是全国海关这一个整体,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更加统一,进一步便利了货物通关,促进了贸易便利化。”宁波均胜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部门经理沙春浓对一体化有着非常直观的感受。

随着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宁波数万家外贸相关企业将从中受益。为此,宁波海关积极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在通关现场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公告,以多种方式做好企业政策答疑;同时,利用政策宣讲会、关企座谈会和走访调研等告知企业政策动态,倾听企业建议,引导企业享受改革红利。下一步,宁波海关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通关服务,抓牢全国通关一体化优势,打造更加高效便利的口岸通关环境。(赵悦辰 陈浩 张安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