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问责须动真碰硬
2017-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向天津、安徽、山西、辽宁等省市反馈督察情况。环保督察组指出,一些被督察地区存在环境保护推进落实不够有力,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一些突出环境风险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

不少网民表示,一些地方在环保工作上的不作为慢作为,根在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的扭曲的政绩观。今后环保问责必须动真碰硬。

“假装在治污”当休矣

网民“王石川”表示,尽管有些问题并非新近发生,但督察组既清算新账,也不放过旧账,对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地点出,并公之于众,这种敢于碰硬的姿态值得赞赏。

网民“王庭”称,多数地方的政府部门对环境保护问题的认识,比以前有了新的提高和重视,但在一些地方,到了真的要“动奶酪”的时候,还是会有官员舍不得地方经济发展这块“蛋糕”,以各种借口搪塞、欺骗甚至阻挠环境执法部门对一些企业进行环保执法和监督。

此外,还有网民指出,目前环境保护和环保督察面临新问题,一些地方存在“假装在治污”的现象,一些官员假装治理污染,实则消极应付,放任生态进一步恶化。这是对中央精神的消极抵制,也是对民众利益的极大漠视。

环境治理还需重典

在环境问题上,为何一些官员仍缺乏法治意识?有网民认为,说到底,还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

网民“馆长”称,如何在指标和权重上科学设置,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干部评价体系,各地得有点实际动作。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还要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做到赏罚分明,形成示范和惩戒效应。

网民“光魁”则建议,治污还需用重典,重在严格执行、动真碰硬。既要对违法企业加大跟踪检查力度,深化执法效果;更要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格问责。只有坚持以从严问责举措惩治环境污染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记者 赵东东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