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三高”企业 遏制“两违”建筑 努力改善旅游软环境
广西巴马借“长寿经济”华丽转身
2017-08-02     □记者 刘伟 吴小康 曹祎铭 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仁寿山庄。记者 周华 摄

记者最近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调研了解到,当地积极投身供给侧改革,痛定思痛告别粗放增长方式,依托本地独特的山水资源、长寿文化资源,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长寿养生经济新业态,县域经济实现既要青山绿水又要“金山银山”的“华丽转身”。

长寿养生成县域经济主要支柱

“这里好山好水好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我和老伴、弟弟、弟媳在这里住快一个月了。”来自河南的70岁老人纪长法告诉记者,他们是慕名来到巴马的,租了民房自己做饭,白天出来吸氧、锻炼。

近年来,随着巴马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当地长寿旅游热持续不减。记者在百魔洞景区附近看到,成群结队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才荣栗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于2013年来到巴马,并在当地买了房子,丈夫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自从来到巴马生活后感到比较舒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巴马全年游客数量达400多万人次,像才荣栗一样的“候鸟老人”有10万人次左右。

火热的旅游业给当地农村闲置房屋利用带来契机。巴马县旅发委纪检组长罗琼介绍,不少村民外迁到城镇生活后,一些房屋因此闲置,县里正调查摸底,计划将这些老房子打造成民宿客栈,租给外地游客。在西山乡戈贤村,记者看到很多老宅闲置着,但仍很坚固。在村民王世学和王仕卫老宅前,村委会主任张锦友告诉记者,他们都已搬到县城,由于老宅保留完好,已被相中改造民宿客栈。

“长寿旅游”不仅催热了巴马旅游业,就连当地特色食品也开始在市场上走俏。腊肠、藕粉、野生菌、山茶油、火麻油等当地群众日常生活食品开始热销。受此带动,近年来全县油茶、火麻种植面积,以及巴马香猪养殖量不断增加。

当地水产业也乘势而起。市场上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大约2元左右,而产自巴马的矿泉水则售价高达6元。“原因是什么?水好。水为什么好?因为生态好。绿水青山成就了巴马的水产业。”巴马瑶族自治县县长蓝海洲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有13家水企业,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2.93亿元。

“壮士断腕”告别粗放增长方式

长期以来,工业增长方式粗放、生态污染多发、违法违规建筑增多,由此导致的脏、乱、差曾让巴马名片蒙尘。巴马为此花大力气、下真工夫,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下决心关停“三高”企业。巴马有色金属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矿产冶炼行业带来的高污染、高耗能和高排放是全县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据蓝海洲介绍,前几年巴马集中关停“三高”企业,导致二产出现“断崖式”下降,二产产值占全县GDP的比重由高峰时期的47%,下降至2013年的17%。如今经过调整,巴马县域经济发展步入良性阶段,随着全县天然饮用水、山茶油、香猪、火麻等长寿养生经济兴起,2016年全县二产产值占全县GDP的比重回升至46%。

二是遏制“两违”建筑、水污染增长势头。随着大量游客蜂拥而至,住房需求催生了一批“两违”建筑。“两违”建筑破坏了景区整体建设规划,自2010年起,巴马就着手拆除“两违”建筑,并明确全面禁止在核心景区周边乱搭乱建行为。

针对水污染问题,巴马组织人力对河流逐项排查,迄今已经查处850多个直接排污口,投入上亿元治理经费。2014年起,巴马还着手实施“退渔还景”工程,逐步解决湖面、河流养殖污染问题。

三是努力改善旅游软环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叶柳艳告诉记者,随着巴马知名度不断提升,有人打着“养生”“长寿”等旗号,行“非法行医”、推销“虚假产品”之实。巴马一方面对各类违法广告、非法行医、“黑导游”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一方面通过培训提升旅游公司、餐饮行业、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素质,同时科学宣传巴马养生原理,准确解释巴马长寿现象。

多举措助推长寿养生经济

当地一些干部群众告诉记者,巴马从供给侧改革出发,通过完善规划、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产业引导、扶贫开发、宣传推介等举措,不断做大做强长寿养生经济。

首先,注重顶层设计,细化规划编制。巴马先后完成县城、乡镇和景区等多个规划,并邀请专业规划团队完成旅游、交通、城乡、环保、国土等部门的“多规合一”工作,不仅全面摸清了县域旅游资源家底,还为做好景区规划和资源保护奠定了基础。

其次,引进知名企业提升旅游产品与服务档次。因看中巴马发展前景,一批企业前来投资,对改善巴马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那桃乡平林村附近,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投资的“巴马国际长寿养生度假小镇”正紧张施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兴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睿介绍,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项目具有酒店、养生、度假、会议中心等多项功能,有助于提升巴马旅游服务水平”。总投资30亿元的“华昱百魔洞国际养生项目”也在推进中。

第三,将绿色GDP观念植入产业布局。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巴马注重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突出生态型工业,以山茶油、香猪、火麻、核桃、保健酒等长寿健康食品作为重点产业。目前全县有36家企业从事长寿食品生产经营,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0家。

第四,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巴马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平林村至今保存着由清朝光绪皇帝书写的“惟仁者寿”牌匾,这里已成为感受长寿文化的景区。依靠发展旅游,村民们实现了增收脱贫。平林村第一书记杨林介绍,目前景区员工主要来自周边村屯,他们大多利用农闲时间工作,月工资1000多元。受景区带动,还有20户村民开设农家客栈,每户年增收6000多元。

第五,大力宣传推介,叫响长寿旅游“名片”。罗琼说,巴马通过宣传片、旅游宣传促销展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推介活动。去年,巴马组织旅游企业赴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参加国际旅游展览会、旅游推介会等,不断开拓客源。此外还引入专业文化公司,深入挖掘、打造和推广本地旅游文化。

尽管巴马长寿养生经济已初具规模,但仍存在产业发展不平衡、模式粗放等问题。眼下,巴马正积极打造全域旅游+互联网新业态,谋划建设互联网医院和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及康养大数据中心,积极推进三产主导的全产业链开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