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狂热 上半年国内融资规模逾26亿
跑路传销充斥 数字货币亟待监管
2017-08-04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8月1日比特币正式分叉后,新版“比特币现金”上线,价格呈现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

据了解,新的数字货币“比特币现金”于本周二(8月1日)创建。当时,由于版本切换,比特币区块链被分叉至两条独立的区块链。在分叉前拥有比特币的所有人都有权获得相同数量的“比特币现金”代币,类似于股票中的股息派发。

数据显示,在区块链分叉后的几个小时内,比特币现金的价格就下跌至近214美元。但随着更多交易的发生,价格已经上涨。比特币现金已经成为了市值第三高的数字货币。

近年来数字货币市场可谓狂热。以比特币和以太币为代表的数字加密货币市场,在过去3个月整体涨幅超过300%。中国发行的众多数字货币亦一飞冲天,数十倍涨幅比比皆是。

据7月26日中国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面向国内提供ICO(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服务的相关平台43家,在平台上线并完成ICO的项目65个,累计融资规模达26.16亿元,参与人次达10.5万。国内融资额最大的ICO项目是今年3月发行的量子币,从全球区块链极客群体里换取到价值1500万的比特币和以太币。自今年年初以来,全球新兴科技公司通过ICO融资了近13亿美元,目前在操作中的ICO项目不下百个。中国俨然成为全球ICO的主战场。

伴随着ICO的野蛮发展,一些行业乱象也接踵而至。据了解,一些公司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融一笔钱就跑路,其所发行的代币没有任何服务和产品支撑,成了“骗子币”。

在监管缺位情况下,ICO甚至被指大部分都是骗局。全球金融科技服务公司Autonomous 研报透露:“大部分募资公司只是想利用人们对数字货币生态的新鲜和兴奋感,借助社交媒体来进行推广宣传,并抓住目前市场缺乏可强制执行的监管的时机进行诈骗。一旦融到资金后,那些在白皮书中承诺的计划根本不会落地,尤其在中国公司的ICO项目中更为普遍。”

“对于未来的发展,从监管层面上,无论是对数字货币还是区块链技术来说,合适的监管能够防范风险,保护用户及行业的合法权益,作为区块链公司,也希望能随着监管不断成熟下,能够有效保障数字货币及区块链领域的创新发展,形成有序健康的发展趋势。”某业内人士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