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介入汽车销售 首家汽车超市落户南京
2017-08-10     □记者 杨绍功 夏鹏 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大型零售企业苏宁,最近把南京市中心的一家美食城改建成了汽车超市,首次介入汽车销售领域。

从7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新办法取消了厂商品牌授权备案制,允许授权模式与非授权模式并存。这意味着,中国居民买汽车不一定非要去4S店。于是,多品牌汇集、一站式购车的汽车超市迎来了发展空间。

苏宁旗下的第一家汽车超市地址选在南京新街口,这里曾号称“亚洲第一商圈”,是南京市人流量最大的区域之一。这与传统4S店多选址城市近郊不太一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个号称“超市”的卖场里,汽车只是其中一种商品,与汽车相关的上百种产品,如汽车香水、汽车脚垫等,都可以一站式购齐。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码公司总裁刘东皓说,超市业务还涵盖了融资租赁、摩托电动车、汽车配件、售后维修、汽车保养、二手车交易等多个领域。

在中国,人们习惯的超市销售是“把货物装在筐里到门口结账”。汽车超市似乎也想给消费者这种一站式购物的体验。苏宁汽车超市新街口店店长甘文说,在这里顾客可以选择全款、贷款、以租代售等多种购车方式。“最快的时候,只需要3个小时的交易程序,就能把车开走。”

以租代售是汽车超市希望推广的一种汽车消费模式。这种模式在国外已十分流行,但在中国的普及率只有5%左右。以租代售顾客可以极低的首付和月供获得汽车的使用权,并可以中途换购其他款式的汽车。

与苏宁合作的平安车管家提供了以租代售的金融产品服务。其南京分公司业务负责人史靖说,他们希望利用苏宁线上、线下流量和网点优势,提供丰富的汽车租赁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新的汽车消费体验。

尽管以租代售的汽车租赁产品总价比厂家指导价要贵,但以租代售和汽车超市仍被业内寄予厚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说,从上半年的库存指数来看,4S经销商预警指数一直高于警戒值,也就是说通过传统4S店卖车已经遇到瓶颈了,人们需要新的汽车消费体验,汽车销售和服务也迫切需要模式创新。

汽车超市会取代4S店吗?旗下拥有多家4S店的江苏协众汽车集团公司总裁陈浩说,汽车超市目前只能算一个365天的车展,其他服务暂时还没有跳出4S店的内容。但汽车超市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未来的前景还是很大的。

卖整车已经不赚钱了,苏宁为何还要开汽车超市?据刘东皓透露,汽车超市将做成汽车关联企业的集成空间,在做好平台和流量入口之后,苏宁还将做汽车金融,未来要构建的是汽车生态圈。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全产业链的介入。

取代4S店也好,整合汽车产业链也罢,消费者其实期待汽车超市能避免加价、等待、欺诈等传统汽车销售存在的软肋。正如顾客王利明所说,如果能在汽车超市以更便宜的价格获得更多服务,他愿意为这种新的消费模式买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