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
中小险企业绩增幅疲弱
2017-08-11     □记者 李唐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0日,保监会发布2017年1-6月保险业经营情况数据。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产险公司原保费为0.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0%;寿险公司原保费1.79亿元,同比增长25.98%。

从寿险方面看,今年上半年,六大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066亿元,同比增长约21%。其中,中国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约3462亿元、平安寿险约2265亿元、太保寿险约1106亿元、人保寿险约832亿元、太平人寿约789亿元、新华保险约612亿元。

相较传统老牌寿险公司亮眼的数据,中小险企业绩增幅疲弱,近半数寿险公司原保费出现同比下降。究其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坦言,面对现有的监管环境,大型保险公司压力相对较小,因为其已拥有成熟的个险队伍,价值型业务占比较高;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压力相对较大,这些公司主要依赖银保渠道,个险队伍刚刚起步,现金流压力不小。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行业规模保费整体增长势头放缓,但从业务结构而言,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型险企优势凸显,保费增长势头不减。同时,行业在回归“保险姓保”本质的大环境下,重回长期保障和注重个险业务的趋势明显。

2017年上半年,随着二次商车费改临近,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愈发激烈,风险管控能力更强的大中型险企优势更加明显,尤其是人保财险以及平安产险,已然形成“双寡头”格局。

而非上市财险公司中,大中型险企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分化。2017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非上市财险公司中,国寿财险以319亿元的原保费收入居于首位,不过,同比增速仅为5.5%,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华联合财险以217亿元的原保费收入紧随其后,其增速延续了上半年的弱增长势态,同比增速不足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