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50亿打造“产业链”创投新模式
2017-08-11     □记者 杨烨 李唐宁 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创新中寻找未来。领投闪银、氪信科技、徙木金融,投资博联科技、36氪,牵头成立“新基金孵化联盟”……招商局旗下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创投”)启动以来,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互联网+交通”三大领域以及科技创新领域频频发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机会。

深耕“互联网+”

2015年12月,招商局集团打造的招商创新投资基金在深圳蛇口启动。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现拥有14家二级控股子公司的招商局集团,开始以此为撬板,推动旗下十几个产业、十几家上市公司的“互联网+”改造。

作为招商局旗下的二级公司,招商局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了50亿元。在外界看来,国内的创投基金规模大都在10亿元左右,而招商创新基金一“出生”就有50亿元的规模,相当引人注目。“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招商局如何拥抱互联网,有效促进传统产业的创新融合,寻找新的产业发展机会,同时助力社会创新力量成长,是我们要思考的命题。”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克俭表示,招商局创新基金深耕“互联网+”(不低于基金规模2/3)、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等创新行业(不高于基金规模的1/3)资源,目前的投资策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母基金(FOF)。在追求稳健财务回报的基础上,选择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进行投资,深耕互联网行业,并以此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向双创领域;二是团队直接投资。利用招商局已形成的产业优势,努力打造招商局创投自身的项目渠道和投资能力,为集团发现潜在的创新发展点;三是集团总部及二级公司投资。协助集团总部及二级公司根据各自主业与互联网的结合进行项目挖掘及投资管理,提升存量产业的创新机会和能力。

据了解,招商局创投的50亿元投资基金中,20亿元作为母基金,30亿元用于直接投资。在母基金投资方面,招商局创投采用纯市场化操作,没有政府引导基金地域或者保底收益的限制。在直接投资方面,招商局创投涉猎的多为中早期项目、TMT行业(电信、媒体、科技行业),倾向于投资利用创新的思维方式、技术手段和组织形式,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行业运行效率的项目。

“母基金投资方面,招商局创投在GP的选择上,除了选择知名品牌的管理团队,还会投资一些与集团产业相关的专项基金和近年来市场表现优秀的年轻新锐团队。”吕克俭表示,招商局创投在2016年投资了30家GP,其中将近一半是行业的新兴力量,例如聚焦金融的基金领沨资本、拥有丰富物流资源的钟鼎创投、专注消费升级的黑蚁资本等。透过对母基金投资,覆盖超过300亿元的创新投资市场规模。

重拳构建产业协同新模式

不过,在创投圈内人看来,资金规模庞大不等于绝对优势。怎样快速找到好项目,把项目管好,是所有创投基金面临的挑战。而作为国资委管控平台的招商局,将在未来央企的改革整合中担负重要的主导角色,这一轮的“互联网+”改造也被赋予了更多央企改革的色彩。

“招商局集团给招商局创投的定位,是在做好财务投资者的基础上,更专注扮演好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就是要顺应集团产业发展,聚焦在一定范畴。作为一个实现集团战略投资目标的执行机构,我们招商局创投要‘投下去’,找到对的标的做投资,实现创新和产业协同。” 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振威表示,招商局创投活跃在新兴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对于投资项目的考核除资产保值增值的财务回报外,还注重该项目与集团主业的互动协同性,而对于回报期并没有过于苛刻的要求。

在这一模式下,招商局集团庞大的资产优势同时凸显。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多元化的综合企业,业务集中于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投资与管理(银行、证券、基金及基金管理、保险及保险经纪)、房地产及园区开发经营(土地经营、房地产开发、租赁物业)等三大核心板块。同时,招商局加快国际化步伐,海外实体企业分布与五大洲4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遍布于东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等地的港口、物流及产业园区网络。不少创投圈人士更看重这一点:“这些都是新兴的物联网项目,或是互联网金融等落地的最好平台,与招商局现有传统产业的结合将为大量的创业创新项目带来很多机会。”

卢振威坦言,目前招商局创投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互联网+交通”三大领域以及科技创新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因为这类项目在技术上或者是模式上可以与招商局产业实现互动和协调。“比如说,我们之前投资的一家企业是做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的。现在我们在招商局的地产项目中加载了这个解决方案,这种协同不论是对这家企业,还是我们的地产项目,都是会有收益提升,是共赢的。不仅如此,有招商局的项目实施案例放在这,它再想要进到其他房地产公司的项目,就容易得多。”他说,“很多创业企业,他们其实更需要的是‘背书’,需要一个产业链支撑,需要和其他项目的协同,而不单单是钱。而招商局创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我们有产业背景,这是很多其他的投资机构没有的。”

培育未来10年新的产业基础

除了在“互联网+”领域战略布局的考虑,招商局也希望通过招商局创投基金发现新的产业机会,为招商局培育未来新的产业基础。

卢振威直言,招商局创投培育的是未来10年招商局新的产业基础和利润增长点。“我们要为招商局集团找到5年到10年以后的新兴行业,这个行当里面会产生若干的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企业,假如说我们在这一行里布局了一百家企业,不排除其中有30家是做得不错,30家里面可能有几家做得很好的,几家里有一、两家成为行业顶尖。”他说。

据了解,在直投投资方面,招商局创投的投资项目主要为中早期项目,行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可与招商局集团主业搭上边或与未来集团想做的事搭上边”的TMT行业,在投资速度上不会选择快投的方式,投资战略非常明确,就是通过创新投资来增强招商局集团“互联网+”创新的资源。投资思路是增强主业覆盖原有主业没有覆盖的客群。

目前,招商局已经建立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投资金融服务体系,除招商资本外,随着招商局创投和招商启航资本的设立,招商局形成了涵盖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上市服务与债务融资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投资金融服务体系。招商局以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投资金融服务体系为载体,深度挖掘招商局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出与双创主体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产品,联合探索针对个体创客、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共同设立针对双创的合作基金和产业基金,既为集团内部员工创新创业提供资本支持,也为外部双创主体拓宽投融资渠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