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吹响反攻号角 日元走势强劲
2017-08-11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本周美联储官员连续发表鸽派言论,但强劲的非农数据仍在给美元提供支撑,美元指数守住非农报告出炉后收获的大部分涨幅。眼下投资者对于美国通胀的关注度并不亚于非农报告,若本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也令人满意,美元多头可能会真正吹响反攻的号角,而一旦数据令人失望,则刚刚显现的反弹势头可能就会停止。

数据显示,7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强于预期,薪资增长幅度为五个月来的最大,表明就业市场收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让美联储官员对通胀将会逐渐回升至2%的目标更有把握。然而,本周美联储决策者却意外地发表鸽派言论。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认为,尽管失业率持续回落,但通胀不可能大幅攀升,短期内不应当加息。同时,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也指出,通胀依旧没有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位。

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0.9万个,优于预期的增加18万个。由于价格的负面影响以及市场做空美元,上周美国表现良好的数据可能会引发轧空头行为。今年以来,受美国政治局势和疲弱数据的拖累,美元指数下跌将近9%。现在我们需要静待本周公布的通胀数据,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于周五出炉,这些通胀数据可能为今年处于弱势的美元逆转走势提供信号。就业数据强劲使得美联储12月加息可期,这利好美元,为了巩固美元的上行趋势,市场也在寻找更多证据证明基本面的强劲。

市场将密切关注美国通胀报告以判断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尽管近期通胀数据表现疲弱,美联储仍然坚持消费者物价将在中期内回升这一信息,以支撑美联储脱离量化宽松。美国7月CPI月率料上升0.2%,通胀年率升幅料自1.6%攀升至1.8%;核心CPI月率料增长0.2%,年率升幅则预计会维持在1.7%。我们期待从7月份的CPI报告中找到数月来的疲软表现即将终结的线索。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对美联储加速加息的预期减弱,投机客增持对美元的净空仓至2016年5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不过,即便美国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改善,美国债务上限的担忧仍可能会限制短期内美元的任何反弹。美国经济数据将继续改善,甚至通胀都有可能会有所改善,主要受过去美元涨势消退的影响,但债务上限的担忧可能会阻止市场对宏观环境的过度反应。

美元指数连续创出新高,但幅度很小。从日线图上看,汇价保持大级别下行的节奏,后市仍有望逐步挑战91.85的支撑。4小时图均线系统的压制位被小幅刺破,此前连续的MACD底背离信号发挥了作用。短线美元指数的上攻力度较强,目前多头动能再度展现,虽然面临一定的下调压力,但预计后市美元指数继续强势冲高的概率较大。

前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本周表示,日本央行应该在通胀达到2%目标之前就缩减大规模的刺激举措。岩田一政是日本下任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他抨击央行的物价预测过于乐观,并警告鉴于近来一连串物价数据疲弱,通胀要达到1%也是一大挑战。这番言论显示外界愈发担心日本央行持续时间很长的超宽松政策给日本银行业和金融市场造成的压力。

岩田一政表示,随着庞大的购债计划接近极限,而且非常规刺激举措的弊端愈发清晰,日本央行应该放慢债券和上市交易基金的购买,即便通胀率目前仍离目标水平很远。这样一来,政策将变得更可持续。一旦通胀率将停留在1%附近的趋势变得明显,日本央行就应该修改其长期利率目标。但从近来的数据判断,让通胀率达到1%的道路似乎也是相当崎岖的。

岩田一政对货币政策的看法备受关注,因为市场认为他是取代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为数不多的有力角逐者之一。黑田东彦的五年任期将在明年4月届满。

日本央行去年修改了政策框架,将政策目标改为控制收益率曲线,目前引导短期利率处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附近。日本央行还维持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持债券的承诺不变,而随着近来购债速度放缓至60万亿日元左右,日本央行将很快修改或放弃该承诺。日本当前的年通胀率在0.4%,远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受避险情绪高涨影响,日元近期一直高位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