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房屋:
靠技术和品质引领居住消费升级
2017-08-11     □记者 赵晶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盖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需要用多久?大部分人的常识里,怎么也得半年到一年。从农村土地准建证的有效期可以看出来,一般有效期是一年。

装配化的建造方式,使得这样的房屋建设时间大大缩短。记者日前从北新房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房屋)了解到,一栋200平方米左右的绿色装配式房屋,大约需要两个月就可以建设完成,而且这个施工周期包括了内部装饰,也就是说,两个月后,就可以拎包入住。

将技术与传统结合的新尝试

近几年,北新房屋重点加强技术创新的“内功”建设,主动迎合外部市场变化,追求产品全面升级,占领技术制高点,夯实做强做优的基础。

2011年,公司参与了行业标准《低层冷弯薄壁型钢房屋建筑技术规程》(JGJ 227-2011)的编制。2012年,在引进、吸收了日本KC体系房屋技术、澳大利亚海斯体系房屋技术的基础上,北新房屋根据国内房屋市场的特点,在原有技术体系上进行创新、超越,成功研发和推出“安全、美丽、放心”的第三代“圆梦”系列工厂化房屋,大幅提高了房屋的品质和性能,实现抗震9度设防、防风12级、外墙2小时耐火极限、75%节能标准、92%最高得房率、五星级酒店隔音标准等性能,并实现2个月竣工(含精装修)。

为加速实现技术实力的累积,北新房屋不拘泥于自有技术的创新,还特别重视与高校、研究院的技术切磋与合作,除了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合作获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CAUPD杯”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还与苏州防水院合作村镇建筑节能生态房屋材料及系统研究与应用的课题。此外,北新房屋与清华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携手打造的“零能耗”太阳屋(“O-House”),在代表世界最先进住宅建筑科技和能源技术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上,获得综合排名第五、“室内舒适度”等三个房屋单项奖第一的好成绩,再次验证了房屋的卓越性能与优势。

2016年度,北新房屋申报的《新型房屋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课题,获得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举办的2016年度“巨石杯”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的技术开发类二等奖。

这个课题是北新房屋近年来在设计新型房屋中的新尝试,针对不同地区的民居特点进行独特的风格设计,将新型房屋与现代中华民居风格融合,突破了目前国内新型房屋只有欧式、美式等西式风格的局限;并且结合不同地区气候特点,选择优质高效的新型材料,显著改善了房屋的保温隔热、防潮、隔声和防水性能。同时,该课题对屋盖、楼板等关键连接节点的处理进行深入研究,增强了房屋的抗震防风性能和防颤性能,使房屋建造以及使用过程更加安全、节能、环保,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2016年底,北新房屋还推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及国内一流技术水准的“加能源5.0”房屋,它集绿色建筑、绿色能源与最先进的智能家居技术于一体,有效集成光热、光电、地源热泵、家庭风电、沼气等,不仅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而且可对外输出能源,并网储能,削峰填谷。它是北新房屋结合智能家居、新风系统、雨水收集、能源储存与管理系统等最新技术于一体打造的更高端人性化设计梦之屋。

目前,北新房屋申请的专利累积到了180余项,在同行业遥遥领先,并参与了两项国家“十三五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就在今年6月底,北新房屋海南运营区还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建设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在钢(轻钢)结构装配式房屋领域创造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学术研究及经济效益上取得双赢,同时还希望能够借此推动海南省内装配式建筑进一步发展。

技术的改造升级,产品的研发创新,带来的是北新房屋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领域。北新房屋已从单一住宅应用拓展到新农村住宅、酒店、别墅、公寓、医院、学校、办公用房等多元领域,以及各类城市中的管理用房等。

例如,云南大理嘉逸岭湾项目,充分利用了北新房屋建设快捷、设计灵活、外观丰富的特点,打造了具有多彩云南特点的高档商业别墅群;首个沙漠中的五星级低碳度假酒店项目——内蒙古响沙湾沙漠莲花酒店,充分考虑了沙漠中缺水、风沙大、建材运输不便等因素,建成后被称为“沙漠上的一朵莲花”,在国内绝无仅有,这是对新时期绿色环保房屋理念的最好诠释;而大连圆岛的海岛建设项目,是北新房屋推动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房屋在海岛实现利用的实例。

注重品质提升打造央企品牌

北新房屋十分注重品质提升。为了给客户交出满意的房屋产品,公司对方案设计、物流运输、工厂制造、施工现场等各方面进行全面专业管理,建立从设计源头出发,贯穿材料采购、现场施工、竣工验收、售后服务的全过程的品质保障体系,全过程打造优质服务,树立央企品牌。

北新房屋采用设计师直接到一线的工作方法,每个项目小组由指定设计师参与,设计师直接与客户进行充分、全面的沟通,从而在设计源头上满足客户要求。北新房屋提供的标准化整体房屋设计方案,则另辟蹊径地解决了房屋建设过程中品质保证问题。北新房屋改变了建筑行业原有的商业模式,一步到位配套提供所有优质建材,以房屋材料一体化的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这样就彻底解决了层层转包的问题,有效保证房屋品质,并节约客户精力和成本。

此外北新房屋对建筑材料有着近乎苛刻的选择标准,除大部分主体材料自产外,其余市场集成的材料,公司建立了不断更新的供应链体系,每种材料和部品都是“掐尖”选择供应商,并采取委托检验与自身检查、材料到项目后监理检查等多项品质保障制度,确保材料优质。

在现场施工方面,北新房屋建立了项目经理责任制,每个项目经理对现场施工负责,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配以公司专业部门进行项目关键节点现场检查和远程监控。

北新房屋还建立了客户满意度调查及客户投诉反馈机制,主动回访与快速应对相结合,对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

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新商机

“加能源5.0”房屋屋顶和配套车棚顶上,铺满了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院子里还立着小型的风机,它们的工作情况从屋子里的小型显示屏上就可看到:光伏发电装机功率7.54KW,当日发电量7.09KWh,累计发电量6435.83KWh,累计收益5077.5元,折合碳减排6416.5Kg,而当日用电量为2.96KWh。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北新房屋的住宅产业化基地看到的景象,这些有着不同风格、功能的示范住宅,造价各不相同。和定制特斯拉一样,北新房屋的用户也是可以在电脑面前,对设计师提出自己的要求,按照心意定制自己的房屋样式。据介绍,这些房屋在安全性能上同样结实,同样能够抵抗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

对于新型房屋的布局,北新房屋方面认为,抓住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城镇化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及广大的文化旅游市场,是北新房屋未来腾飞的机会。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造传统产业,寻找新型产业发展机会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会。也正因为如此,北新房屋发现了未来房屋的商机,北新房屋不仅用钢量、很多建筑耗材比传统房屋节约,建筑物终老时大部分材料还可以循环使用,由于新型房屋优异的保温隔热性能使居住者更舒适,并大幅降低使用过程的建筑能耗。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正是推动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北新房屋有三个优势是其他企业没有的。一是在新型房屋建设方面积累了30年的经验,早在1979年就开始作出相关尝试;二是作为第一批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拥有“材料房屋一体化”优势,拥有从房屋结构到外围护材料、内装修材料和住宅部品的完整住宅产业链,拥有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并且已经在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四川、甘肃等地区拥有了成功的示范项目;三是已经在全国进行了产业基地的布局,在北京密云、四川成都、江苏连云港、黑龙江牡丹江、海南定安设立了覆盖全国、辐射周边国际区域市场的五大生产示范基地,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国的生产、物流、营销、服务网络,贴近区域市场一线,可以为新型房屋的建设提供便利、一站式服务。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北新房屋也发现了下一步的发展契机。如果说城市地区的发展潜力已接近饱和,那么农村地区的发展空间则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所以,北新房屋迅速将涉及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在战略上也将相关业务提升为主营业务。

我国很多农村地区都需要翻建村庄,因为建筑水平落后,房屋常常徒有四壁,居住的功能和条件都欠佳。为避免出现以往单建房屋对村庄整体形象的影响,北新房屋选择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创了以村为单位集体成片改造的模式。

北京密云石城镇绿色小镇项目在这一背景下启动,这个项目采用了现代简约乡村风格,双层独院式户型设计,为后期的农家乐产业规划提供了硬件基础。每套房屋的面积是197平方米,共有六室三厅三卫一院,不仅可以满足农民自己的居住需求,还为未来乡村民俗旅游提供了基础。项目建成后,记者看到,大部分农户都做起了农家院生意,原来靠天吃饭的农民,都变成了民俗旅游的老板,居住水平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收入方式,富民安居,一派祥和。

在设计中,北新房屋根据当地居民的需求,在主人屋的设计上融入了传统生活元素“吊炕”,体现了现代和传统相融合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此外,卫生间和厨房配置地热采暖、太阳能等节能设备,使这栋房屋成为真正的环保型房屋。

而四川广安新农村和城镇化建设则更有城镇化改造示范意义。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成片、成规模打造的新型房屋新村建设项目,在广安地区9个地块,建设了近1000套新型房屋,兼具乡村酒店、旅游住宿、农民居家、社区综合功能。该项目充分考虑了广安当地的建筑风格特点,协兴镇的新型房屋外墙采用仿木纹和砖墙结合的效果,细节处如窗棂等,都体现出了传统元素;武胜地区的“花儿开了”酒店,则采用具有典型川东风格的挑檐与颜色搭配,整体大气、秀美。新型房屋本身从国外引进,日式、欧美风格为主流,北新房屋却独具匠心研发出中式风格,并实际应用到项目中,成功申请了外观专利。

对接世界标准加速“走出去”

仅在国内,北新房屋作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产品也早已走出国门。北新房屋建设的赞比亚房建项目,在当地6个地块共计建设4527套住宅,用于改善当地民居条件,项目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仅用两年时间,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型房屋项目便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成为中国新型房屋企业海外工程仅有的“高品质、全收款、高效益”三丰收项目。

能够顺利拿下赞比亚政府的项目,据介绍,是由于北新房屋的薄板钢骨体系住宅进行工厂化生产,房屋制造不仅方便快捷,且生态环保、经久耐用,强大的生产能力和良好的产品性能完全胜任该住宅计划的数量需求及气候要求,赢得了赞比亚政府的信赖。

同时,北新房屋还成功承建了丹麦Martinsen新型房屋项目,满足了欧盟2020战略的要求,获得业主和建设工人的一致好评,这不仅是高标准、高水平、高科技含量的中国制造的世界级房屋向欧盟进军的标志,也是北新房屋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到达技术制高点的一次探索和实践。

目前,北新房屋以成为全球领先的新型房屋集成服务商为目标,也正在推进委内瑞拉5000套房建项目和巴布亚新几内亚1000栋住宅项目,在非洲、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区国家,正在积极布局,以满足当地房屋建设需求和住宅消费升级。由于历史原因,建筑行业在这些地区国家的发展都不是非常完善,基础建材匮乏且昂贵,住宅建筑成本居高不下。而国内建材行业普遍产能过剩,“走出去”既能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也能解决这些地区基础建材匮乏的瓶颈,建设速度更快,建造成本更低,居住条件更好,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