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未来将建立强制性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2017-08-14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12日在CFA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投资峰会”上做主旨演讲时称,目前中国只有20%多的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未来将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马骏表示,去年对中国和全球来说都可称为绿色金融元年。中国发布了全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各类绿色金融创新大量涌现。未来绿色金融将在十个重点领域进行突破。

这十个领域分别是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财政贴息支持绿色社会信贷、用再贷款支持绿色金融、建立绿色担保机制、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用绿色债券为中长期绿色项目融资、发展绿色指数与相关产品、建立强制性绿色保险制度、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以及开展国际合作吸引绿色外资。

其中,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短期内要建立上市公司等主要企业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最后要覆盖所有上市公司和企业。环境压力测试方面,马骏强调要建立环境风险包容和未来不良率之间的数量关系,引导银行提前改变资产配置,减少对污染行业贷款,增加对绿色行业贷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