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城市群支撑长江经济带全域发展
黄金水道升级版产业蓝图成型
五大城市群产业圈分别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新能源等优势产业
2017-08-18     □记者 侯云龙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独家获悉,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配套实施文件已于日前下发。在《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政策的基础上,新下发的配套文件对长江经济带全域产业升级做出进一步规划,并根据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禀赋,给出了各自未来差异化发展方案和主导优势产业。

根据配套文件,未来长江经济带将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支撑,以南京、南通、镇江、扬州、芜湖、安庆、九江、黄石、鄂州、咸宁、岳阳、荆州、宜昌、万州、涪陵、江津、泸州、宜宾等沿江城市为重要节点,打造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和产业圈,形成长江经济带产业升级发展主体,优化产业布局,构建沿江产业发展轴。

据工信部介绍,配套文件出台前相关部委对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城市群进行了密集调研,并形成了新的产业升级发展思路。通过对五大城市群产业的优化布局,将会激发长江经济带各区域的产业活力,进一步促进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上述五大城市群的地理位置、现有产业禀赋,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跨区协作,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黔中、滇中五大城市群和产业圈将实施差异化发展,并构建各自不同的优势产业和产业升级路线。(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