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不缺热点的科技狂人
2017-08-18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社交网络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近期风头又劲。先是与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人工智能技术隔空激辩引发关注,而后脸书上交强劲业绩报告令其跻身全球富豪榜第五。作为一个科技狂人,扎克伯格对于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和脸书发展蓝图的阐释一直令人期待。

人工智能福兮祸兮

人工智能是否将成为人类未来最大威胁?全球科技领袖关于这一问题的看法不一。扎克伯格与马斯克这两大科技狂人近期就打起了嘴仗,令这一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马斯克与扎克伯格围绕“人工智能对于人类是福还是祸”展开了隔空论战。

先前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即便是和善的超智能机器,也会凌驾于人类之上,使人类的地位如同宠物一般。在与美国政府官员的一次会谈上,马斯克也称人工智能对人类文明是一个“可怕的问题和威胁”。他认为,智能机器可能会引发战争或者在街头杀人,因此需要对智能科技提早加以管控,等到发生严重后果则为时已晚。

马斯克警告说,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威胁人类,呼吁政府尽快开始考虑这一技术的相关立法与管控。他说:“一旦开始警觉,人类将陷入极度恐惧。” 马斯克还致力于将人脑与电脑“连接”,提升人脑能力,确保人类有能力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威胁。马斯克等人于2015年12月启动非营利性人工智能平台OpenAI,其使命是开放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实践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

对人工智能未来持悲观态度的并非马斯克一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比尔·盖茨等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人工智能可能对人类带来威胁。

而扎克伯格对马斯克的观点表示反对。扎克伯格在自家后院烧烤架前的直播中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未来的乐观态度,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会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安全和美好。扎克伯格说:“我对于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对于那些认为人工智能会导致末日的‘悲观主义者’,我并不能理解他们,他们太过于消极。从某种角度看,我认为他们很不负责任。”

科技界力挺人工智能技术的也不止扎克伯格一人。比如,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近日在推特网站发声,支持扎克伯克反击恐惧人工智能的观点,随后在一场哈佛商业评论的活动中对观众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熟悉人工智能的业内人士,我曾创建和输出大量人工智能产品,但我没有看到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智力的明确迹象。”这名人工智能专家说,“我认为,(人工智能将引发的)失业是个巨大问题,我希望人们聚焦于此,而不是被那些科幻小说式的元素分散了注意力。”

有人在推特上问马斯克如何看待扎克伯格的评论,马斯克回复表示,已经同扎克伯格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扎克伯格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有限”。

不过,人工智能技术正快速发展,或许马斯克和扎克伯格都有必要不断重新思考这个问题。

不久前,就有美国媒体称,脸书开发的聊天机器人自创出人类无法理解的语言。据报道,由于聊天机器人开始用自创语言对话,全然无视程序员下达的指令,研究人员只得终止人工智能系统的全部活动。报道称,研究人员起初对机器人用自创语言聊天一事感到困惑,但之后他们发现,机器人其实是在用一种更复杂的方式来处理手头任务。报道称,人工智能可自创语言也意味着能构成新威胁,因为这将使研发人员在创造构建人工神经网络时遭遇更大困难。目前,尚不清楚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否推翻操作人员的指令。

脸书的社区建设蓝图

由于对社交网络移动广告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在一系列应用程序中吸引新用户的能力增强,脸书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出强劲的业绩:第二季度营收为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4亿美元增长45%;净利润为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23亿美元增长超过70%。

这一涨幅反映了脸书连续第九个季度营收的增长,第二季度移动广告收入占广告总销售额的87%,高于前一季度的85%以及去年同期的84%。据市场分析公司eMarketer的数据,今年脸书的全球广告收入预计将达到362.9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5%,这使得脸书成为仅次于谷歌的最大广告卖家。

脸书公布财报后,股价大涨超过4%,这令扎克伯格的身价一度跃升至全球第五,与排名第四位的巴菲特差距仅缩至2亿美元,当时巴菲特的身价为745亿美元。

一个多月前,脸书的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20亿时,扎克伯格宣布了这家世界最大社交网络公司的新使命,即“赋能于人建设社区,推动世界更加紧密(Give people the power to build community and bring the world closer together)。”

建设社区、联通世界离不开用户的连接。第二季度脸书用户增长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每月活跃用户总人数同比增长17%,达到20.1亿人。脸书的应用程序套件的用户活动也持续增长。脸书拥有的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和Messenger月活跃用户超过12亿,WhatsApp的每日用户达到10亿,Instagram有7亿多月活跃用户。此外,超过7000万家企业拥有脸书页面,这是通过社交网络将中小型企业转变为广告客户的重要门户。脸书上有超过500万活跃的月度广告客户,高于2015年底的250万,这些广告客户中有100多万人在新兴市场。

扎克伯格在新闻稿中说:“我们在第二季度和上半年都有良好的表现。我们的社区现在有20亿人,我们正在把世界变得更加紧密。”

脸书把20多亿人连接到了一起,但是这种连接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全都是正面的,脸书也在面临一些质疑。首当其冲的是个人隐私。此前就有美国媒体披露脸书收集用户的个人信息、政治倾向、旅行习惯、使用的智能手机及使用的桌面操作系统,以便于广告商的精准投放。脸书在传播假新闻方面也面临压力,有人批评说,对于脸书上的假新闻如何助力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扎克伯克至今未能给出说法。脸书左右舆论的力量不容忽视,美国CBS称脸书的头条新闻就是全美国的头条新闻。

面对质疑,脸书也在积极消除负面影响。脸书表示,2017年支出将“有意义”地增加,以支持建立新的数据中心,购买原创内容,招聘工程师和内容管理员。

热点制造者

扎克伯格要竞选美国总统?据《瑞士商报》报道,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四年任期的第一年还没有结束,但是已经有人在猜测2020年大选的候选人,扎克伯格就在其中。报道称,最近一再有迹象表明他可能参选。迹象之一就是扎克伯格与妻子普丽西拉·陈一起聘请了希拉里·克林顿的首席策略师乔尔·贝内森作为两人公益机构的顾问。还有民调显示,假设进行总统选举的话,40%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选择扎克伯格。

这些推测的真实性有待商榷,但扎克伯格确实是一个不乏关注热点的科技狂人,他的决策动向和言论一直受到外界热议。

前沿科技领域总是可以频繁看到扎克伯格的身影。扎克伯格夫妇成立的慈善组织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2016年10月启动了人类细胞图谱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破译人体各种细胞类型的详细功能。这一项目的研究内容听起来就很前沿:确定每个组织中的细胞类型,准确了解每种细胞类型中基因、蛋白质和其他分子活动以及控制该活动的过程、定位细胞、一个细胞遗传信息发生变化时人类身体功能会发生什么变化高等。据称该项目的最终产品对个性化保健来说意义重大。这一项目被世界经济论坛列为2017年度全球十大新兴技术榜单之一。

还有媒体报道称,扎克伯格还和马斯克、亚马逊集团董事长贝索斯、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等科技大亨一起投资了VicariousAI这一人工智能项目。VicariousAI目前已收到了超过8000万美元的投资,该项目提出的SchemaNetworks,以训练人工智能算法玩游戏为切入点,展现了比深度强化学习更好的跨任务通用性,可以像人类一样在游戏场景变化的情况下依旧正常工作。该项目的商业化目标是为所有工业机器人提供一个智慧大脑,通过简单的训练即可以完成从底层认识到上层规划的不同任务,大大增强工业机器人的可用性和通用性。

脸书一个月前还透露了其最近的举动,表示将开始投资高品质电视剧和游戏电影,并在其平台上播放。据法新社报道,脸书负责媒体合作的副总裁尼克·格鲁丁表示,脸书将与一些合作伙伴一起,希望在夏末就能开始播出一些剧集。格鲁丁说,脸书希望成为人们能聚在一起看视频的平台,脸书及其合作伙伴将尝试能够把一个群体聚集在一起的节目,包括体育、喜剧、显示类节目和游戏等多种内容。据悉,脸书已经与福克斯体育台、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墨西哥足球联赛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还与NBA也建立了联系。

近日,脸书的太阳能无人机还首次完成试飞。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脸书正在打造一支太阳能无人机编队,在数万英尺的高空一次飞行数月,为相应的地区实现无线网络连接。脸书正在研发一种无线电技术,可以向半径60英里以内的地面目标发射网络信号,还在研发可以帮助飞机之前远程通信的激光技术。该无人机项目是扎克伯格“联通世界”计划的一部分,将帮助覆盖贫困和偏远地区无法使用互联网的40亿人口。有专家表示,这一过程一旦成功,或许不仅能够提供网络,还可以承担目前由卫星完成的工作,而成本仅为使用卫星的一小部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