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监管央企首度降至百家内
中国轻工、中国工艺正式划归“保利系”
2017-08-22     □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企兼并重组再出“重拳”。国资委21日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首度降至百家内,由此前的101家降至99家。

记者21日致电保利集团,对于上述重组事项的最新进展,对方并未给予回应。

被并入保利集团的中轻集团拥有科研开发、工程服务、装备制造、外经合作、贸易服务、实业投资、资产管理七大业务板块,在多个领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据悉,中轻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海诚于今年3月份披露,中轻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经过平等协商,本着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拟实施重组,并于2017年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而另一家被整合方中国工艺集团也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重组,其本身就由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两家中央企业于2007年2月联合重组而成。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轻集团和中国工艺集团并入保利集团,有望在优势互补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保利集团产业链,提高保利集团的竞争力。

保利集团一直在积极推进兼并重组改革战略。去年9月,保利集团成功与中航工业集团地产业务实现产业联合,完成收购资产420亿元,后者的房地产业务全部划入保利集团。今年5月,保利集团又按照国资委关于非专业涉煤央企退出煤炭行业的统一部署,将旗下煤炭和有色金属资源开发的主要平台保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

和“保利系”整合类似,分类基础上的市场化整合已经成为国企改革重头戏。今年上半年,继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后,中国神华和中国国电的重组进展也颇受市场关注。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资委的“路线图”,下一步国企将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方面推动企业集团层面整合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支持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