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联合推动
我国将建300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17-08-22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1日透露,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建成300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发改委表示,未来将以示范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建成300个融合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发展、配套服务完善、组织管理高效的示范园。

据介绍,通知明确了示范园创建的类型、数量、条件和示范任务等。并将探索多种产业融合模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创新体制机制、破解产业融合发展瓶颈,并将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以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为确保示范园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发改委表示,未来将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发行企业债券、鼓励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地方加大融资支持、完善用地保障机制、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产业融合公共服务等七个方面的政策保障措施,加大对示范园创建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改善农业供给、拓展农业功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特别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要求,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实际上,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都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速。

农业部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更好地引领和示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工流通、直供直销、休闲农业和社会化服务等,促进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互动,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而在2017年的全国农业发展规划和布局调整中,一二三产业融合也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农业项目。例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可申请200万到300万元的补贴、冷链物流项目可申请200万到1000万元的补贴、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项目可申请30%到50%的投资额补贴等。

发改委日前也印发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支持产城融合型、产业链延伸型、新技术渗透型、多业态复合型等6种类型的农村产业融合项目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文化设施、体育馆、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培训,以及农业绿色生态、农产品加工、仓储和物流、互联网农业等方面的建设和应用。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也在资金和政策扶持方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显著,对于创新创业以及农民农业增收的作用也在日益凸显。数据显示,目前80%以上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创办的企业,涉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主要体现在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项目上。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表示,三产融合是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主要途径,有助于提升农业增收效益,提高农民收入。而让农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居主体地位,分得更多的利益,是推进产业融合的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