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上半年多项业绩创新高
2017-08-25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22日,碧桂园(股票代码:02007.HK)披露的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联同合营公司、联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2889.1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销售楼款现金回款2205.2亿,半年净经营性现金流入为164.2亿。截至期末,该公司账面拥有可动用现金余额1201.3亿,同比增长143%,较上年末的964.9亿增长近25%。此外,该集团仍有2219.7亿未动用银行授信。

碧桂园集团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在22日于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始终注重现金流的管理和绝对安全,早在2013年即设定了“可动用现金占总资产比例尽量保持在10%以上”这道财务红线。

在国内房地产市场步入新一轮调控周期之际,手握大比例的现金,意味着公司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也意味着拥有更多低价并购的机会。鉴于碧桂园中报业绩的强劲表现,国际投行花旗今天重申碧桂园“买入”评级,目标价12港元。碧桂园发布中期业绩当天收报9.72港元,涨幅1.67%。

业绩持续创新高

2017年是碧桂园上市10周年,上市以来,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尤其是2012年以来,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增长显著,其中营业收入从2007年上市时的177.49亿到2016年的1531.18亿,10年时间翻了近9倍。

其半年业绩显示,该集团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达到777.4亿元,毛利约为171亿元,股东应占净利约为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35.5%、42.1%和39.2%。伍碧君指出,上半年碧桂园的交楼毛利率达22%,随着公司内控管理的日益完善,碧桂园的毛利率水平在未来几年都会持续提升。

2016年初,碧桂园将国内销售目标确定为1680亿元,最终该公司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88亿,成为3000亿“军团”中的一员。2017年更刷新行业纪录,上半年集团就已实现合同销售额约2889.1亿元,同比增长131%,登上国内房地产企业销售榜榜首。

在中期业绩报告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宣布,将年度目标从4000亿提升至5000亿,并称有信心完成这一目标。在此之前,市场对于该集团上调年度目标已有预期,多家国际大型投行称,碧桂园全年销售突破5000亿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可能达到6000亿,较2016年再度翻倍。

8月2日,瑞银发表研报,将碧桂园2017-2019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调升11%、29%及22%,以反映强劲的销售势头,同时将碧桂园目标价由7.54港元上调至11.14港元。

重视现金理性发展

对于依赖快速周转来获得较大市场份额的碧桂园来说,现金流的管理至关重要。财务数据显示,大多数高速扩张的房地产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为负值。但2016年,碧桂园这一主要财务指标回正,且同比销售翻番。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中现金流量为164.2亿元,继续保持正值。

今年上半年,公司融资活动中的现金流量为225.5亿元,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为-134.3亿元;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账面拥有可动用现金余额1201.3亿,同比增长143%,较上年末的964.9亿增长近25%。此外,该集团仍有2219.7亿未动用银行授信。

业内人士认为,经营现金流量连续为正以及大量的现金余额,使碧桂园对外部融资依赖相对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这家经历了一轮急速行进的地产巨头已安全“着陆”,自身造血功能强劲,财务状况呈良性发展趋势。

过去国内房地产行业中大部分企业因高速扩张使经营性现金流处于紧绷状态,多数公司该指标长期为负,需靠外部融资输血以平缓资金链条压力。目前,仅有万科、保利、碧桂园等少数运营能力较强的企业,能做到经营现金流为正,现金流在内部良性运转。

碧桂园方面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遵循“现金为王”的原则,凭借充足的现金头寸,在市场调整周期中寻找更为优质的发展项目和机会。对于全年的土地投资目标,莫斌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大约维持在2200亿左右,对应全年5000亿的合同销售目标,碧桂园今年的投资策略较前两年变得更为谨慎。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可建面积约2.1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对应货值15062亿元,还有潜在货值约12063亿元,足够公司未来几年的正常运转。

特色小镇提供发展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坚持住宅开发主业的同时,碧桂园面向实体经济,以运营商的身份投身产城融合大潮,面向实体经济连续布局科技小镇与物流地产,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及产业支持,通过物业运营及开发实现自身的长期盈利。

2017年5月,碧桂园惠州潼湖科技小镇拿地后快速动工,项目为广东省首个动工的科技小镇示范项目。该项目目前已有华兴资本、软通动力、创新工场、明匠集团、深圳无人机协会等近80家企业机构签约进驻,潼湖科技小镇的落实标志着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走向落实。

2017年7月,碧桂园与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增资协议,以约9.3亿人民币增资中集集团,成为中集集团的战略投资者。中集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中集集团就旗下产城板块,业务涉及产业园区开发和运营、传统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物业服务等诸多领域。对中集产城的战略投资将对碧桂园在物流地产方向突破有着关键作用。

亿翰智库分析人士黄新云分析认为,碧桂园在2017年正式成为一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上半年在销售规模、销售增速连创新高的同时;经营指标向好,利润大幅提升、抗风险能力不断上升;此外,碧桂园在自身业务的技术革新、面向实体经济加强投资等方面正在不断精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