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工作加速推进
央企去杠杆进入“实操”阶段
2017-08-28     □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将多举措助推国有企业去杠杆,降低央企负债率。下一步,国有企业将在控制债务规模,降低金融杠杆方面做出表率。作为国企“去杠杆”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化债转股正在提速,多家国企与银行密集签约债转股协议。随着债转股的持续推进,更多的债转股资金将陆续到位,助力企业处理不良资产、降低债务负担。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会议同时部署了去杠杆的五项任务: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督促已签订的框架协议抓紧落实;强化问责,对负债率持续攀升的企业要约谈提醒,对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降杠杆。

今年前7个月,中央企业利润由降转升,但是高杠杆也成为多方关注的潜在危机和国企经济痛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去杠杆的任务仍然艰巨。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至7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75%,负债总额952648.6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中央企业负债总额501716.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20%,地方国有企业负债总额450932.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3.22%。(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